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研制出治疗肌营养不良症新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6: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 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药,它可以抑制一种妨碍肌肉生长的蛋白质,治疗肌营养不良等肌肉萎缩疾病。

  肌营养不良是由一种称为肌肉生长抑制素的蛋白质过分活跃所导致的。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曾于1997年培育出体内缺乏肌肉生长抑制素的转基因鼠,其肌肉比正常的要多出一倍。

  这个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说,他们研制出了一种称为ACVR2B的受体分子,它可与肌肉生长抑制素分子结合,阻止该抑制素起作用,使实验鼠肌肉增加。

  研究人员将这种受体注射给49只实验鼠,观察注射后1到4周内肌肉生长的变化。结果显示,按每公斤体重50毫克的剂量注射两次,时间相隔一星期,导致的肌肉增加最为明显。接受这种注射方案的实验鼠,肌肉最多增加了61%。

  除肌肉较多之外,这些实验鼠的发育都与正常鼠没有区别。但研究人员仍需作进一步研究,观察ACVR2B是否有副作用。例如,它也有可能使心肌异常发育,导致心脏变大,增加患病风险。这种药物是否长期有效,也有待确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