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一些科学家坚称指环王中霍比特矮人确实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9:3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看过指环王电影三部曲的观众对片中小矮人霍比特人恐怕都不会陌生。但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一人种在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你相信吗?

去年秋天,澳大利亚和印尼的一些科学家在弗洛勒斯岛上发现了一些骨骼化石。经研究后他们认定,这是一个全新的人种,其身高不足1米,脑容量只有380毫升。他们因此根据指环王电影给这一新人种命名为霍比特人。

最近,澳大利亚和印尼两国的科学家们再次宣布了他们研究霍比特人所得出的最新结果。他们在今年10月号的《自然》杂志上著文说,他们又发现了8块霍比特人的化石,这些化石足以证明这就是一个单独的人种。这些科学家还推测说,霍比特人生活在印尼的弗洛勒斯岛上的时间大约是1.2万年前。

文章作者之一

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的地质年代学者贝特·罗伯特教授说,最重要的新发现是一块完整的霍比特人的下颌骨,科学家们由此确定了霍比特人胳膊的精确长度,并对这一人种在人类进化史上的角色进行了更准确的定位。

到目前为止,国际考古学界对霍比特人是否确实存在这一问题仍然争论不休,反对者认为这一新人种的存在证据不足,声称霍比特人骨骼化石之所以看起来很小,可能是因疾病导致的特例。

分析人士认为,这场争论短期内不会结束。不过,至少有一个事实越来越清晰,那就是人类的进化并非沿着一条纯粹的直线进行,关于人类和地球生命的进化,还有更多的领域需要探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