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公布犬类基因图谱 狗与人类大致相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5:27 南方都市报

  1.93万个狗基因中,至少有18473个与已识别的人类基因相同;人、狗基因组之间相似性比人和鼠以及鼠和狗基因组之间的相似性都大;狗有360多种遗传疾病与人类相同,狗基因组图谱的绘制意义重大。

  美国科学家在12月8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公布了一只12岁犬龄的拳师狗(boxer)的完全基因组图谱。通过对这一图谱的研究将有助于了解一些特定基因的演化过程,
促进对人类和犬类共患遗传疾病的研究。

  人、狗基因数量大致相同

  据美联社8日报道,被选为DNA(脱氧核糖核酸)测序对象的是一只名为“塔莎”的雌性拳师狗。这种德国产的中型守卫犬是从100多种不同的狗中挑选出来的,被认为是基因变异最少的犬类动物,也最可能提供可靠的基因参照信息。拳师狗的祖先是

藏獒犬种,中世纪时,人类用其攻击野牛、野猪与鹿,19世纪时,和一些其它品种交配改良成了现在的拳师狗。它的基因组图谱已经被纳入公开基因资料库,供全球生物医学科研人员免费使用。

  绘成的基因组图谱显示,犬类拥有约24亿对DNA碱基对,组成了约1.93万个基因。此前的研究曾认为,人类比狗的基因多3000个左右,但通过与狗基因图谱的对比分析,科学家对那些多出来的人类基因的真实性产生了质疑,认为一些曾经被识别的人类基因可能并不存在。

  这次由政府资助、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领导的“狗基因组计划”是于2003年6月正式启动的。研究小组用了一年左右时间,在去年7月完成了狗基因的DNA测序工作,并在今年12月8日正式公布了最终绘制完成的基因组图谱。

  人与狗“同病相怜”

  研究人员称从进化角度看,人、鼠和狗曾拥有共同祖先,但狗大约在9500万年以前分离成一个独立物种。人类和老鼠同时在大约8700万年前各自独立出来,因此老鼠就进化关系而言与人类更近。但图谱对比分析表明,人类和狗基因组之间的相似性比鼠和人类、鼠和狗基因组之间的相似性都要大。

  人类拥有约30亿对DNA碱基对,仅比狗多6亿对,其中约有6.5亿个碱基对与狗部分相同。在1.93万个狗基因中,至少有18473个与已识别的人类基因相同,而人与鼠类只有18331个基因相同。

  参与此次研究的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的科学家指出,由于长期选择性繁殖的关系,许多狗种也很容易患有与人类同样的基因疾病,如癌症、心脏病、聋哑、失明和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等。据估计,狗身上有360多种遗传疾病与人类相同。因此,绘制狗基因组图谱,并将其与人类基因组图谱进行比较分析,对寻找人和狗的致病基因都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麦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1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