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第22次南极科学考察专题 > 正文

雪龙号考察船在澳大利亚进行最后补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5:57 大连晚报
科技时代_雪龙号考察船在澳大利亚进行最后补给(图)
佩斯市的城市轨道列车车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3000吨油料、1000吨淡水,雪龙号在澳大利亚承担最后补给任务

  ●一批特殊科考物资送达雪龙号:内陆远征用的雪地车配件、越冬队员的精神食粮

  ●船员、科学家、普通队员齐上阵,雪龙号前劳动气氛热火朝天

  雪龙船停活不停

  文/图本报特派记者刘万恒弗里曼特电

  在停靠弗里曼特港前,大多数队员认为停船期间的5天可以尽情地放松和休息了。但有经验的老队员们对众人的游玩计划却撇撇嘴,“重活还在后头呢。”果然,从12月5日雪龙靠港至今,专用码头上一直是一片繁忙景象,大批科考物资接连不断地运到弗里曼特这个澳洲小镇。在全船上下一起动手的忙碌气氛中,雪龙号即将完成最后补给任务。

  -油料和淡水:雪龙的血液

  从12月5日下午开始,4根粗大的淡水龙头从码头上直伸进雪龙号的淡水舱,阀门被打开后,新鲜的淡水被大量注入雪龙号的储水舱。大副朱兵告诉记者,弗里曼特是雪龙号的最后一个补给港口,之后雪龙号将直穿西风带抵达南极大陆。而在长途航行上万海里后,即使队员们采取了众多节水措施,但从上海上船的淡水早就见了底,虽然雪龙号能淡化海水补充所需,但以油换水价格昂贵。“为保证西风带航行期间的淡水供应,本次补给的淡水吨位接近千吨。”朱兵表示。同时为减少淡水消耗,雪龙号靠港期间住舱全部厕所停用,队员们如厕得到旧区公厕或者码头上的公共厕所。

  油料是雪龙号航行必须的“血液”。在香港大屿山锚地停靠期间,雪龙号曾加注了重、轻油2900吨。在弗里曼特补给的油料吨位也达到了3000吨。船员们说,正是因为雪龙号具有超强的储油能力,这才能实现长达20000海里的续航能力。除了船用油料之外,承担22次科考航空任务的飞龙公司两架直升机的“血液”也同时上船,直升机所需的航空煤油被装在大油桶里,用船上的吊车直接吊上飞行甲板。由于航空煤油易燃易爆,考察队近些天实行了严格的禁烟措施,“老烟枪”们只能在船上指定的几个特殊地点过瘾。

  -雪地车配件:内陆探险的保障

  除了例行的油、水补给外,昨日起运低雪龙号的另外一批物资显得更加特殊,这些物资是远从国内送来的格罗夫山内陆考察队的科考设备。记者在码头卸货现场见到,格罗夫山内陆考察队所必须的特殊装备——雪地车,已经被分解成若干备件,分别装进大木箱里吊装上船。其他一些必备物品如雪橇和大洋考察所需的XBT水文探测仪也同时运抵码头,格罗夫山考察分队队长琚仪太说,这两辆雪地车将运送11名内陆科考队员穿越“不可接近之极”,直抵格罗夫山,由于雪地车任务艰巨,状况好坏又关系到内陆队队员们的生命,因此并未随队从上海出发,而是在国内经过最后检修后才空运到澳大利亚。此外,格罗夫山队还将随队携带1。8吨航空煤油,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而内陆队又远在直升机航程之外,这些煤油将起到“救命”的作用。

  在从国内运抵的补给品中,专送给越冬队的两个大箱子格外引人注目,箱子里装满了书刊杂志和各类影碟,这是17名越冬队员在485天里的精神食粮。越冬队员,来自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的王卫无表示,这些宝贵的精神食粮将支持他们度过漫漫极夜,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苦中作乐,是越冬队员们的“战友”。此外,22次南极考察中山站越冬队员所需的粮食、肉制品、压缩蔬菜和新鲜蔬菜等也将在近两日运上船。

  -全船齐上阵:加紧完成补给任务

  如此繁重的补给任务,短短几天的补给时间,仅仅依靠船员和有补给任务的分队干活是忙不过来的。从12月5日起,雪龙船全体动员起来,在领队魏文良和领队助理孙云龙的带领下开始运货上船。从船员到船长,从科学家到普通队员,都帮助运送沉重的箱子,蚂蚁搬山般将码头上的物资运走。忙完之后才去享受自己的陆地生活。除此之外,队员们还要承担每天的港口值更、警戒工作,对上下船人员进行逐一登记。领队魏文良表示,中国南极科考队历来有无明确分工,有活大家一起动手的优良传统,正是依靠这种传统,我国的极地事业才能从无到有,由小变强。据了解,全部补给工作将在12月9日结束。

  12月6日,晴

  虽然弗里曼特是个不大的港口小镇,但它背靠的佩斯市却是西澳洲首屈一指的大城市。一早起来,帮忙船员运上船最新的一批补给品后,我和老佟就呼朋引伴,喊上10几号人一起“进城”参观去了。

  从弗里曼特乘城市轨道列车一路北行,眼中的景色渐次繁华。仅仅半小时过后,熙熙攘攘的佩斯市火车站就出现在眼前,与中国的大多数城市一样,佩斯的城区建设也以火车站为中心展开,但澳洲的海滨城市明显没有国内城市的嘈杂和灰尘,店铺鳞次栉比,虽然不少商品的背后都贴着“MADE IN CHINA”的标签,但价格却颇为实惠,起码衣物的价格和大连差不多。街上的人虽然不少,但走得井然有序,擦肩而过的行人不时会友好地向我们这些域外来客微笑,道上一声“你好”。国内此时虽当严冬,但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已是一派初夏景色,个子高挑的澳洲美女们个个打扮入时,对于我们队伍中个别“为老不尊”者的合影要求也是来者不拒,让人颇能感受澳洲人的热情。曾经多次来过佩斯的前

长城站站长魏明老师说,时当300年前第一批英国探险者登上这片大陆时,澳大利亚还是一片荒漠,1843年的一个夏日午后,在澳洲西海岸航行中的英国战舰“勇气”号发现了一片荒漠中的小小绿洲。船长胡克当即命令登陆,在一棵倒掉的老树下,今日的佩斯城被一群流亡者建立起来,此后的200多年时间里,欧洲人、印地安土著、甚至大批的东南亚人涌入澳洲,使这个昔日的荒漠成了一个各族杂居的民族大熔炉,民风热诚在所难免。的确,在城市穿行之中,黄皮肤、白皮肤、黑皮肤交相辉映,不时还有几位头带羽冠的印地安人在街头出现,相比之下,我们这些“外国人”倒显得毫不起眼了。

  虽然佩斯城并不大,大约只相当于大连的中山区,但却有一条唐人街横亘于城市的西北角。转到这条盖有“华族夏裔”牌坊的小街前,空气中一股浓浓的乡情在飘逸,一路行来,广东

美食、重庆麻辣串的招牌一一悬挂两旁,加上红灯笼、竹篱笆的点缀,偶尔还可见到中文书写的“招工”广告,如果不是招牌下醒目的英文路标时时提醒我们身在异乡,简直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走累了,肚子也饿了,大家便走进了路边的一个大排挡,可惜的是,店主人虽然是个年轻漂亮的华裔女孩,但她的英文却比中文地道得多,端上来的一盘
扬州
炒饭也是奶油味大于盐味:这些唐人街里的华裔,多数已经是在澳洲的第2、第3代,汉语,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成了一个遥远的概念,譬如家乡,譬如故国,只是一个融在血液里,却淡化在脸上的符号了。

  佩斯城的另一群常住居民是海鸥和鸽子,为了保持自然生态,佩斯当地法律严禁人投喂它们,不过这些小生灵却是自得其乐,人行道、商业步行街,甚至车水马龙的大道中央,时时可见有海鸥黑白相间的羽毛飞舞,车见了它们也得停车让行。往往在匆匆前行的人群中,几只鸽子也在迈着方步独行,刹是一道和谐的风景。

  下午2时,一群饱揽陆地美景的考察队员们决定返回雪龙号。城轨行进到佩斯郊外,在来时轨道的另一面,绿树掩映中的一片墓园映入我的眼帘,列车行进了5分钟,墓园仍在延伸,行进了8分钟,墓园仍未到头。当一行人中英语最流利的金伟医生和一位老外交流后,他略带沉重地告诉我们,这是西澳洲自1843年佩斯建市以来的公共陵园,这里安息着在西澳洲荒漠中故去的开拓者们。想起胡克船长当年发现的那个“死树下的绿洲”,对于澳洲,对于佩斯,我的理解似乎又深了一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4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