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秦淮荷花灯成为中国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35 人民网-江南时报

  邮票明年面向大众发行

  本报讯 (见习记者王铭婧 通讯员刘凡 陈宁 屠康敏)集邮爱好者明年可以买到印有秦淮荷花灯的邮票了。记者昨日从秦淮区政府了解到,秦淮荷花灯已经被定为2006年的邮票,面向大众发行。同时,在今年中国文化部首次举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评选中,秦淮花灯已进行了申报,于上个月通过了评审。

  秦淮区文化局高安宁局长告诉记者,花灯是中国民间艺术精髓的代表,将花灯印上邮票,这在解放后的美术史上很少出现。据了解,目前把南京的特色印上邮票的只有两个,分别是南京长江大桥、红楼梦,而秦淮花灯更是由于独树一帜,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此次秦淮花灯也被印上邮票。有关人士说,这不仅是对其的崇高赞誉,更是在方寸之间,将南京的地域文化做了展示。

  据介绍,花灯学名灯彩,秦淮花灯始于六朝时期,拥有1700年的历史,是全国历史传承最长的,曾在中国山花奖花灯大赛中获得一金一银,南京秦淮区在2000年被命名为“中国民间(灯彩)艺术之乡”。高安宁介绍,在今年中国文化部首次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评选中,南京共申报了云锦和花灯两个,并通过了评审。

  据了解,秦淮花灯有着悠久的历史,融合着多种艺术门类,多种制作材料和多种工艺技术相结合,汲取了纸扎、绘画、书法、剪纸、皮影、刺绣、雕塑等艺术之长,成为了秦淮特有的文化,秦淮灯展每年都会举行一次。据悉,明年的灯展将有可能向外扩大范围,以便让更多的人观看到秦淮灯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