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提醒冬季是防治室内蟑螂老鼠的好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1:44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2月5日专电 (曹丽娟) 随着室外温度下降,温度相对较高的室内成为老鼠、蟑螂等害虫的“庇护所”,不少居民家中的老鼠、蟑螂有增多趋势。石家庄市卫生防疫站有关专家称,目前正是家庭除灭这些害虫的大好时机。

  据石家庄市卫生防疫站病媒生物防治科的侯雨丰介绍,老鼠、蟑螂不仅污染家里的食物、水源,也滋扰着人们的正常生活。蟑螂头部尖、身体扁平,善于钻缝隙和空洞,咬噬、
损坏衣物,甚至还发生过蟑螂爬进儿童耳朵里的事。另外,老鼠、蟑螂更是细菌、病毒、寄生虫卵等的重要载体,极易传播疾病。蟑螂有边吃边吐的习性,被其污染后的食物和水源容易引发人类肠道疾病,老鼠更是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等的传染体。

  侯雨丰提醒市民,对蟑螂、老鼠的防治要采用环境治理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的办法。这段时期,居民一定要注意家庭室内卫生,收拾、存放好食物,垃圾桶要加盖,床、沙发、衣柜等家具下面不要堆放杂乱物品,不给这些害虫提供隐藏空间。另外要注意堵洞抹缝,尤其是厨房、

卫生间要及时处理
装修
时遗留的各种问题,塞住下水管道以及电线、电话线等的预留口。

  侯雨丰介绍的家庭灭蟑法有:

  杀蟑饵剂:特点是饵剂引诱蟑螂取食后中毒死亡。适用于多种场所。可将饵剂投放在暖气罩、

橱柜、抽屉中。

  优仕悬浮剂:用水稀释后,用喷雾器在室内各种表面及缝隙内作均匀喷施(如冰箱、冰柜的压缩机后面,家具及门窗缝隙中)。

  杀蟑粉剂:用时不需加水,直接喷施在冰箱冰柜的底部,地漏四周,电器及插座孔洞中。

  此外,灭鼠法有:物理灭鼠。捕鼠器、鼠夹或粘鼠板等要放在室内沿墙阴暗的角落,根据房屋面积的大小,一般要放3个到10个捕鼠用具。

  化学灭鼠。抗凝血灭鼠剂是目前灭鼠效果最好、使用最安全的慢性灭鼠剂,用纸板、罐头盒或塑料盒等盛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