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NASA找到航天飞机故障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7:17 新京报

  泡沫材料在低温下产生裂纹;未来将大力探索深空  

  据新华社电 美国宇航局(NASA)局长格里芬日前表示,航天飞机外挂燃料箱绝热泡沫材料发生故障的原因,很可能是泡沫材料在超低温推进剂作用下产生了裂纹。

  《洛杉矶时报》3日报道说,格里芬是在加州一次航天会议上透露这一发现的。他解释
说,当航天飞机外挂燃料箱注入超低温液氢和液氧时,绝热泡沫材料在急剧温度变化下产生裂纹,当航天飞机发射时泡沫就可能脱落下来。

  2003年1月,美国“哥伦比亚”号

航天飞机在发射中机翼被脱落的泡沫材料击伤,导致了航天飞机返航时解体。今年7月,“发现”

  号航天飞机发射时也出现泡沫材料脱落问题,让美宇航局极其担心。至今这一问题仍是航天飞机再次发射的最大障碍。格里芬承认,宇航局目前还没有找到可行的解决方案。

  格里芬在谈到美国未来航天发展时还表示,美国可能不会再将重点放在近地轨道的太空飞行上,而会将大部分资源集中用于探索深空。他认为,过去美国在航天飞机、

国际空间站等近地轨道项目中投入过多资源“是个错误”,“浪费了美国40年的领先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