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航天员自拍照片展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2:12 竞报
科技时代_航天员自拍照片展背后的故事
策展人张桐胜向记者介绍图片背后的故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大型纪实摄影展览”策展人张桐胜访谈

  “早在神五升空的时候,这个展览就开始策划了,可以说影展是航天工程的一部分”,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张桐胜向记者讲述了此次活动背后的故事。

  张桐胜说,纪实摄影展并不少见,但是有航天员自己拍摄的照片展览尚属首次,这在
中国摄影历史上也是个突破,“在神一到神六的这些年里,这样大的题材策划是前所未有的。”

  在神六升空的前一天,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还上了一堂摄影课,老师就是此次展览的策划者———张桐胜。张桐胜回忆那次交流说,“我向指挥部提议和两位航天员进行一次交流,我告诉他们(航天员)即将举办一个神六图片展,要航天员的作品,希望他们带回自己的照片。照片内容要丰富,要从各方面展现你们的生活状态和航天员眼中的地球”,“我告诉他们,这次展览的意义不亚于首飞,回来了要给他们发奖。”

  返航第二天,张桐胜再次与尚在封闭期的航天员面对面,对他们带回的“写真”进行判读。“费俊龙和聂海胜告诉我,在太空中拍摄过程难度很大”,张桐胜用胳膊夹住椅背,一边说一边比划着,“胳膊要夹住架子,脚还要勾住,一手DV、一手相机,一个不小心就飞起来了。他们带回了几百张照片,还是挺棒的。”

  当天的展览会还是摄影人的一次盛典,三个奖项23名摄影者获得了摄影殊荣。“我们采用了和奥斯卡一样的形式,所有获奖者都颁发一样的奖杯,奖杯主体是一名航天员,我把底座设计成返回舱,寓意中国航天事业蒸蒸日上。”

  在开幕当天,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邵华引用了毛泽东主席的诗词———“巡天遥看一千河”。飞天实现了几代人的梦想,而摄影人在航天员和大众之间,在太空和大地之间搞了一道彩虹。获奖证书上面是航天员和资深摄影家的亲笔签名,张桐胜说,如此集中的签名已经很珍贵,而签在中国航天事业这个大背景下就更加难得。这不只是一小步,宇航员把中国人的视野带上了茫茫宇宙,中国人的视野拓展了一大步。

  问及展览成功后的感受,同样是策划者的张桐胜告诉记者,“现在我很平静,是激动之后的淡然吧,我们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

  文/本报实习记者 杨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