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第22次南极科学考察专题 > 正文

专访南极考察首席科学家:为什么要去南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2:02 大连晚报

  ●南极、月球、海底,以上3地已成为未来资源竞争最激烈的地方

  ●极地科考20年:成就辉煌但考察体制、经费仍存在不少问题

  ●国际极地科学计划:人类科学史上最宏大的科考计划

  记者专访中国22次南极考察首席科学家杨惠根,听他分析

  我们为什么要去南极?

  本报特派记者刘万恒 澳大利亚西海岸电

  从1984年我国首次组织南极考察开始,我国每年都要派出大批科考队员前往南极进行度夏及越冬科考。南极距离我国有上万公里的直线距离,为什么我们每年都要耗费大量人力财力前往这个被万年冰雪覆盖的大陆呢?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22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首席科学家、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惠根博士,听他详细分析了南极科考的重大意义。同时记者获悉,2007——2008年度的国际极地年科学计划中,一项由我国科考队穿越南北两极进行环球考察的宏伟计划正在酝酿之中。

  -南极科考意义重大

  我们为什么要去南极?在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杨惠根博士立即露出了并不多见的激动表情。“根据《世界南极矿物资源管理条约》的规定,各国在南极可开发时能够享受的资源份额将由其对南极科考事业的贡献程度来决定,而目前南极是地球上最后一块蕴藏丰富资源,又没有被开发的净土。因此,高举科考大旗,在南极站住脚,扎下根是我们必然的选择。”杨博士说,目前世界各国竞争最激烈的三块资源宝地分别是:海底、月球和南极。为了在南极问题上获得更大的发言权,甚至一些小国也千方百计地前往南极建站“插旗”。“可以说,丧失了在南极的科考基地,就丧失了21世纪后半叶到22世纪的资源发展空间。”杨博士总结说。

  杨博士告诉记者,现有的勘探资料显示,除了世界最丰富的陨石资源外,南极还是人类最后的淡水库、储量最丰富的镍铁矿山、最大的磷虾蛋白库等等,除此之外南极的物理学天文学观测意义也非常重要。他举近年全球广泛关注的臭氧层空洞为例,这种关系到全世界人类未来生活的地球巨变就发生在南极上空。如果不在南极设立考察站并进行常年观测,就很难预测臭氧空洞及其带来地磁变化会给我国气象带来怎样的影响。

  -20年科考史中国南极发言权越来越大

  “值得庆幸的是,我国虽然对南极的科考开发起步较晚,但是在20年的迅猛发展中,我国在南极问题上的声音已经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杨博士表示。他同时列举了近年来我国在南极科考事业中取得的几大成就:

  第一,成功在格罗夫山内部回收陨石4480块,成为世界陨石第三大国。

  第二,在爱默里冰架成功钻取了世界唯一一块高质量的冰架冰芯。

  第三,观测到了深度超过3000米的冰原地貌,并找到了深冰芯的挖掘地点,成功恢复了100万年前的地球气候记录。

  杨博士说,南极事业的迅猛发展得益于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国家财政的持续投入。南极科考开始以来,我国的南极科考经费已经从每年2000万增加到了5000万元,今年可能追加到6000万元。目前我国在已经建立并巩固了

长城、中山两大考察站的基础上,正准备在内陆建设新的常备考察基地和短期度夏营地。“我们即将完成从极地考察大国到强国的转化。”杨博士自豪地表示。

  -前路并不平坦:科考体制经费均面临困难

  虽然20年科考取得的成绩令世人瞩目,但是曾经多次前往南北极考察的杨惠根认为,目前我国的科考体制和经费还面临一些不得不解决的困难。

  杨博士认为,目前我国的极地考察缺乏有效规划和长期国家政策。“很多极地考察发达国家的南极政策每年以白皮书形式公布,但我们的考察人员编制和预算都是每年变更、临时制订的。这使得极地考察作为一项国家事业的定位并不明确。”

  另一个问题是经费的缺乏,虽然年考察经费已经达到5000万元,但是美国每年的经费预算是5——6亿美元,差距之大一时难以弥补。经费短缺的同时,在使用经费的问题上还存在重后勤,轻考察的误区,年经费中用于常年研究观测等科学活动的不足10%。杨博士以22次南极科考为例,仅在香港雪龙船加油一项开支就达到了80万美元,大量资金投入后勤保障带来的是一线设备的落后。“搞南极建设只靠精神是行不通的,必须拥有强大先进的硬件。”对于杨博士的意见,22次科考队领队魏文良也表示赞同。

  杨博士说,在资金不足的现状下,极地人才流失越发严重,科考前沿活跃院士级科学家越来越少,不少极地科考项目负责人只好利用其他项目的资金投入南极事业,这使得长期稳定的南极科学观测很难实现。他认为,我国应该尽快确定极地考察的常规编制和资金投入,并以立法形式进行保障。

  -穿越南北两极,挑战科考极限

  回顾20年科考,杨博士认为前路虽然并不平坦,但是总的考察前景是一片光明。杨博士告诉记者,2007年/2008年是国际极地年,世界南极条约组织已经制定了国际极地年科学计划,这个计划涉及3万多科学家,全部投入2000亿美元,这将是人类科学史上最宏伟的科学计划。杨博士说,目前我国已经和英美等国进行了接触,该计划的实施将把南极这块未开垦地变为常规监测和研究前沿,将目前南极事业的“发现”为主转入“利用”为主。

  另据透露,为应和国际极地年科学计划,我国正在筹划组织一次2007年成行的穿越南北两极科考。这次科考将从我国出发,由经过改造后的雪龙号承载科考队员完成地球两极从北向南的环球跨越,这次环球极地科考将成为人类极地考察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

  12月3日 晴

  早上起床的时候,迷迷糊糊听到窗外有人在喊:“看见陆地了!”起初我还以为是谁在搞恶作剧或者是看花了眼:在浩淼无边的印度洋上,哪里来的陆地可看?等到我爬起身上甲板透气的时候,一大块土黄色的陆地赫然出现在海天交界的地方,在早晨阳光的照耀下,举目可见的陆地显得分外真实,又分外飘渺。原来,由于雪龙号选择了近岸航行路线,目前我们所看到的,正是

澳大利亚的西海岸。从在香港再次起航算起,已经整整9天没有见到代表陆地的土黄或者嫩绿了,每天满眼满心的都是碧蓝或者深蓝,虽然兰色是一种能令人赏心悦目的颜色,可是看得多了,不禁会让人生出由衷的厌烦感。不知不觉之间,才发现自己虽然在海边长大,却永远脱离不了陆地的生活氛围。

  与见不到陆地的感觉相比,海上生活的寂寞与无聊是更让人难以忍受的一件事。雪龙号虽然大而先进,南极考察虽然神圣又神秘,但是考察生活已经进行了半个多月,队员们的新鲜感早就过去。寂寞,开始如影随形地袭击大多数队员。于是,每天新区餐厅里的摔扑克声分外响亮起来,但是以前常见的交谈和笑声却在一天天变少。见到人后,打招呼的欲望一天天在减少,难怪出发前有人提醒我:在船上一定要多说话,以免回国后陷入失语状态。

  对于我这种已经习惯了每天忙碌工作,不会下棋,也不会打扑克的人来说,寂寞的感觉尤其强烈。上船前带的书已经在这半个月里翻了个遍。每天例行的采访和写稿完成后,我只好对着电脑屏幕发呆,不时会无奈地出一口长气。隔壁的徐成丽大姐开玩笑地说我现在是进入了“困兽状态”。以前工作忙的时候,我也偶尔会羡慕和向往这种可以“睡觉睡到自然醒”的悠闲日子,但是身处其中后才发现,悠闲的背面就是无聊,这是一种可以让你觉得整个人都被掏空了的难受。

  憋的实在难受时,接受一下从家乡发来的邮件,或者给家里打个电话就成了最大的享受。偏偏雪龙号的海事卫星系统这些天颇不稳定,不少队员已经多日没有收到家乡的电邮了,我和海洋报的杨威尤为着急,因为这样我们就无从知晓发出去的稿件报社到底接受到了没有。晚饭后我们聚在一起骂娘,一方面是怕耽误了工作,更多的是为听不到亲友的声音而痛苦。实在没有办法了,只好再次借来老佟的铱星电话,连着给父母和未婚妻打了两个电话。说也奇怪,心情马上就晴朗起来。家乡传来的声音虽然断断续续,但却具有神奇的抚慰心灵的功能,希望这种好心情能继续陪伴我走完这段海上旅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