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神六返回舱首次展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08:01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神六返回舱首次展出(图)
图为:太空服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神六返回舱首次展出(图)
图为:发射演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神六飞天影展”国博开幕 航天英雄展示30幅太空照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神六返回舱首次向公众撩开神秘的面纱。昨天,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大型纪实摄影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航天英雄杨利伟和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在太空中拍摄的30多幅作品与神六飞船返回舱等首次向公众展出。

  在昨天的开幕式上,解放军总装备部政治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中国摄影家协会向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颁发了“中国航天员太空摄影奖”,向20名摄影工作者颁发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摄影贡献奖”。

  我国航天员太空摄影作品昨起向公众展出

  神六返回舱首次露脸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大型纪实摄影展览12月3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航天英雄杨利伟和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在航天飞行中拍摄的30多幅太空摄影作品首次向公众展出。为期15天的展览还首次向市民展出了神六飞船返回舱、主降落伞、航天服、太空食品等实物。

  太空照片 景色瑰丽 互拍有趣

  昨天的纪实摄影展览最大的亮点莫过于三位航天员——杨利伟、费俊龙和聂海胜在航天飞行中拍摄的30余幅太空照片的第一次“曝光”。这些照片不仅拍摄了诡谲变幻的云海、蔚蓝的地球、昼夜交汇点的景致,还有南美洲、太平洋等不同地域从太空俯瞰的美丽图画。航天员费俊龙更是把镜头瞄准祖国的瑰丽景色: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湛蓝的中国南海风光、浑厚的中国西南高原……

  饶有趣味的是,太空照片还展现了一组航天员太空生活的生活照:首飞航天员杨利伟太空的自拍照、神六航天员“费聂组合”互拍的喝水、穿舱、吃东西、刮胡子的情景。

  三位航天员还获得了 “中国航天员太空摄影奖”。

  太空实物 面纱揭开 眼界大开

  走进展览现场,迎面而来的是高约2米、类似大钟的“神六”飞船返回舱。据了解,这是“神六”返回舱首次面向社会公众展出。返回舱的最大内直径大约2.5米,能够供航天员自由活动的空间约6立方米,舱门最大直径仅65厘米,只有身体灵巧、经过专业训练的人才能进出自如。

  与返回舱一起展出的实物还包括飞船主降落伞、航天服、太空食品、部分飞船搭载物品、航天员太空生活物品等。展厅悬挂的红白色相间、蓝色套边的降落伞主伞让人大开眼界:主伞竟然是由缝纫工用手工将1900块小布像鱼鳞一样连接制成,而这件长20米、展开面积有两个篮球场那么大的降落伞叠起来只有一个提包大。

  观众在展览上还可直接了解航天员吃喝的食物和饮料——航天饮水、太空食品、应急备份食品及饮水包等实物第一次揭开其神秘面纱。大约十种太空食品摆放在陈列柜,里边包括熏鸡腿、龙井茶果味

月饼等。每件食品都标明其成分、保质期或生产编号,如龙井茶果味月饼的编号是05081602,主要成分包括面粉、糖浆、油和龙井茶果馅。

  模拟发射 演示逼真 观众追捧

  昨天,最吸引参展观众的当数总装备部工程研究设计总院精心制作的“中国载人航天发射演示”,这是一套全程模拟“神六”飞船进入发射场、组装发射、升空飞行、安全返回整个过程的演示系统。

  据负责演示制作的现场人员介绍,整个演示耗时16分钟,利用声光电等多种高科技元素精制而成,包括发射录像、动画设计和实景模拟等多种技术手段。演示过程非常逼真,一些参与神六设计的工程师也参加了发射演示的制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