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称X光胸部透视有助于禽流感诊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6:18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2月2日电(记者 陈勇)医学专家2日说,常规的X光胸部透视能发现胸腔的病情,有助于人禽流感患者的早期诊断。及早进行透视还将有助于医生采用更积极的疗法提高病人的存活率。

  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当天在芝加哥举行的北美放射学会年会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对越南胡志明市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患者进行的调查表明,X光胸部透视能发现患者胸腔积
液、肺组织小孔、淋巴结肿大等症状。这些症状的严重程度与患者的死亡率相关,因而可以作为预测患者病情发展前景的指标。

  牛津大学的放射学专家库雷什博士等人,在胡志明市调查了14名禽流感患者的98次X光胸部透视资料,14名患者中有9人死亡。这些资料显示,禽流感患者的肺部常有明显的多病灶感染症状,肺组织有多处发生化脓

性感染,这与非典的症状非常类似。而与非典患者不同的是,禽流感患者还有胸腔积液、淋巴结肿大和肺组织空洞化这三项症状。

  研究人员还发现,禽流感患者即使经过治疗后存活下来,肺部组织也会留下永久性创伤。在调查中,研究人员对5名存活患者中的3人进行了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CT)检查,结果发现他们肺部组织的外观依旧无法恢复正常。这说明肺部组织被感染的部分愈合后留下了永久性创伤。

  目前H5N1型禽流感

病毒还不具有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能力,医学界也缺乏在人群中普遍防治这种禽流感的疫苗和特效药。库雷什等人说,人禽流感患者应及早进行X光胸部透视,以便医生尽早发现感染症状并及时治疗,从而提高病人的存活率。(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