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金星月亮太阳将同耀天宇 广州可见天象奇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1: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二日电(郭军 李建基)据广东天文学会预测:今年十二月四日和五日两天,如果天色晴朗,广州乃至亚洲、澳洲、非洲、南美洲和北美洲等地区,均可见到金星、弯月、红日同耀天宇的天象奇景。

  金星是距离地球最近、光度最亮的行星,也是除太阳、月亮以外最明亮的天体。金星和月亮都不会发光,它俩迷人的光辉,是反射太阳光的缘故。如果采用望远镜观察,上述
两天,金星也和月亮一样,呈现“娥眉月”。它俩“弯弯新月”的方向是一致的,并且同时朝向太阳。

  一般来说,能在白天看到金星要具备几个条件:一是大气十分清净,透明度高,天空非常晴朗,;二是金星与太阳的角距较大,通常角距在三十五度以上;三是知道金星在天空中的高度和方位。今年十二月四日和五日两天,借助弯弯的新月,可以知道金星在天空中的具体位置,为白天看到金星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白天,何时观看金星最佳?在日落前六十分钟。十二月四日,广州日落时间是十七时四十二分,即最佳观看金星的时间是十六时四十二分至十七时四十二分。

  十二月四日下午,金星在月亮东面很近的位置。看到了月亮,就很容易找到金星。如果借助双筒望远镜,寻觅金星更容易。从单位面积看,金星比月亮更明亮。在白天,金星呈现一个银色的光点,比天空背景明亮。

  五日凌晨二时,金星与月亮相距最近。在此时前,金星在月亮的东面;在此时后,金星在月亮的西面。

  五日下午,金星在月亮西面很近的位置,并且月亮、金星和太阳三个天体几乎排成一条直线,呈现弯月、金星、红日同耀天宇的奇观。

  白天观察金星,应选择远离大城市的海边、高山和田野等人烟稀少、大气明净、视野开阔的地方。在大城市,由于大气悬浮微粒多,并伴有雾、霾等天气,在白天不易看到金星。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6,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