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换脸手术引发争论专题 > 正文

法国医生变脸手术扬名 全才之名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7:06 新华网

  法国里昂一家医院11月30日实施世界首例面部移植手术,一名面部遭狗咬而毁容的法国妇女成功“变脸”后,获得新的鼻子、嘴唇和下颚。这次手术主刀医生让-米歇尔·迪贝尔纳再度创造了一项医界纪录。

  其实,除了在目前主打的医界屡创奇迹,迪贝尔纳在其他领域也属高手,无论是当教授,还是做议员,他都是朋友和同行叹服的“老大”。

  医生世家

  迪贝尔纳现年64岁,目前供职法国里昂爱德华-埃里奥医院,是名外科医生,移植手术医疗小组带头人。

  迪贝尔纳毕业于

哈佛大学医学院,精通泌尿学。早年因做肾脏移植手术崭露头角,堪称全才的他现在功成名就,是全球知名移植手术专家。

  迪贝尔纳医道顺畅,似乎同他降生之初就与医结缘不无关系。

  他的父亲是一名乡村医生,母亲是一名药剂师,哥哥也是外科医生。更绝的是,迪贝尔纳现在工作的

医院正是他当年出生的医院。

  如今,迪贝尔纳的儿子又子承父业,干的也是医疗这一行。

  移植先锋

  迪贝尔纳的名字和医学界诸多“第一”联系在一起。

  他于1976年完成欧洲首例胰腺移植手术。1998年9月,他为49岁的新西兰患者克林特·哈勒姆主刀,成功完成世界首例手移植手术,获得广泛赞誉。凭借迪贝尔纳给予的一只新手,哈勒姆可以自如地弹钢琴和打手机。

  2000年1月,迪贝尔纳又为33岁的法国患者丹尼斯·沙特利耶实施了世界首例双手移植手术。

  不过最具挑战性的,当属此番面部移植手术,由他和贝尔纳·德沃谢勒医生合作完成,为被狗破相的38岁法国妇女“变脸”,移植了鼻子、嘴和下颚。

  根据医院声明,这名妇女术后状况“极好”,器官植入后一切正常。医学小组将于12月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详述手术过程。

  “全才”之名

  诊治病患之余,迪贝尔纳还从事医学教学工作,并且至少有4本医学专著。

  身为医界权威的迪贝尔纳在法国政界也闯出了名堂。自1986年以来一直稳居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宝座,在里昂政界也位高权重,以一己之身担任多个要职,并曾参加里昂市长竞选。

  惊叹于迪贝尔纳在多个领域都游刃有余的全才,朋友们送给他一个敬称“老大”。

  迪贝尔纳不断超越自我,原动力从他幼年起就已积聚。他本人2003年接受“里昂人”网站采访这样说过:“当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我就想要发掘出我最大潜力。”

  采访中,迪贝尔纳承认,考虑到执刀外科医生对双手灵活性的严苛标准,他的手比起盛年时已经显得有些“老”了。但他依然坚持每周做至少一例手术。原因很简单,“我能从中得到享受,”他直言。(完)(杨南 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