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荷兰科学家研究称不对口疫苗也能防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3:48 新华网

  荷兰科学家通过实验证明,在家禽中接种禽流感疫苗能有效阻止病毒扩散,哪怕疫苗不完全“对口”,也能阻止疫情暴发。

  至今科学界对在家禽中接种疫苗的有效性还存在争议。部分科学家认为,接种疫苗反而会促进病毒进化,甚至会助长病毒的抗药性。因此,部分国家在防控H5N1型禽流感病毒时,还是首选扑杀疫点附近所有家禽、禁止活禽和禽类产品贸易等办法。

  荷兰动物疾病控制中央研究所等机构的科学家,首次用传染模型实验证明了疫苗控制禽流感病毒传播的效力。他们的论文发表在28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使用的是H7N7型高致病性

禽流感
病毒
毒株,而疫苗分别是防范H7N1型和H7N3型病毒毒株的。他们首先给10只鸡注射病毒,然后把接种过疫苗的健康鸡和被感染的鸡混养在一起,并随时检测鸡群的状况。

  实验结果发现,感染病毒的鸡已全部出现禽流感症状并死亡时,接种过两种疫苗的鸡都还“健在”,而且不带病毒。在对照实验中,两群未接种疫苗的健康鸡和被感染鸡混养后,10天内就全部出现感染症状,死亡率分别高达60%和80%。

  研究人员还发现,为了让家禽体内的抗体达到稳定水平,疫苗发挥效力需要时间。在实验中,部分接种了H7N3疫苗的鸡群,在接种后一个星期与被感染鸡混养时,还会出现禽流感症状。而如果鸡群接种后两个星期再与被感染的鸡混养,则全部能保持健康。

  对实验结果的统计分析表明,H7N7型禽流感病毒在未接种疫苗的家禽中的传染指数达到33,可以很快引起疫情;在接种H7N3疫苗一个星期后的鸡群中,传染指数就降到0.3,在接种H7N1疫苗一个星期后的鸡群中传染指数为0.03;而在分别接种两种疫苗2个星期后的鸡群中,传染指数都降到0。

  研究人员因此认为,接种疫苗可以大幅度降低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传播速度,防范疫情发生。他们还指出,在当今世界许多国家防控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时,这一成果也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负责这一研究的范波文说,现在已越来越清楚,H5N1型禽流感病毒能跨越“物种障碍”感染人类,并可能在将来引发严重的人类流感疫情。而家禽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阻止病毒在家禽中的扩散,也可以减小病毒在家禽与人之间传播的几率,是一项“关键的措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