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人首次北极点环保探险专题 > 正文

亿万年后地球什么样 北极圈扩展到巴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3:34 环球时报
科技时代_亿万年后地球什么样 北极圈扩展到巴黎(图)
塔拉顿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书心

  我们生活的地球诞生于46亿年前。在地球诞生至今的漫长岁月里,地球气候一直处于冷暖交替的变迁之中,生活在地球上的物种也经历了5次大灭绝。亿万年后,地球会变成什么样?又会是哪些生物生活在这个星球上呢?美国“探索频道”组织国际权威的气象学家、地质学家、生物学家、社会学家和人类学家,对这个问题作出了相当惊人的解答。

  科学家认为,在500万年后、1亿年后和2亿年后,地球环境将发生三次大的变化,甚至有人预测,“那时候,人类已不适宜在地球上居住,一些新的物种将会出现,成为地球的主人”。科学家还根据现有物种的进化规律,综合考虑生物种类、栖息地、气候条件等因素,推测出未来可能出现的物种,并用计算机绘制出它们的图像。

  500万年后:北极圈扩展到巴黎

  500万年以后,地球进入又一个冰河期。北极圈将扩展到巴黎;地中海已干涸,变成一块巨大的盐层;亚马孙热带雨林不复存在,变成一个大草原;整个北美地区都会变成沙漠。到那时,地球的主人将是一些奇特的生物。

  格格背兽:大型啮齿类动物,生活在北美沙漠。为了保护自己不受捕食动物袭击,这种动物的背部有了特别的进化,由角蛋白组成的硬鳞甲覆盖在上面,这种鳞甲既能阻挡火焰也能够抵御严寒。

  巴布卡里狒狒:生活在亚马孙草原,是地球上最后的灵长类动物,群居,杂食,可以在树林中和地面上生活。它们有长长的尾巴,遇到情况时高高竖起,向同伴发出信号。

  死亡收集者鸟:生活在北美沙漠,长着两个大大的翅膀,翼展可达4英尺(1英尺约合0.3米),飞行距离达100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

  1亿年后:地球热得像火山

  1亿年后孟加拉湾已变成一片巨大的沼泽。南极大陆在板块构造运动的推动下,漂到了北方的温暖水域。那时地球炎热得像个大火山,温暖的气候让雨林覆盖在大地上,而动物也变得更加奇特。

  塔拉顿龟:生活在孟加拉沼泽地,是在地球上行走的最大动物,站立时身高约7米,重120吨,每天吃1300磅草木。

  大蓝风信使鸟:生活在大高原,这种鸟有4个翅膀,两个长在背部,用于高空飞翔,另外两个长在腿上,便于在树林里穿梭飞行。

  喷火甲虫:生活在雨林中,四个一组的喷火甲虫可以伪装成山毛榉的花儿,捕食毫无防备的飞近的鸟类。

  2亿年后:一天有25小时

  而到了2亿年后,情况更糟糕:所有高级脊椎动物都会消亡;月球的引力让地球自转速度变慢,一天将有25个小时;地球只有一个大陆,被现在各大洋合并成的全球洋包围着。

  沙克帕斯鲨鱼是全球洋中的主宰,这种能发出冷光的鲨鱼是海洋中最凶猛的捕食者。生活在沙漠的大黄蜂更加神奇,这种小小的动物能量巨大,可以一整天不间断地飞行超过500英里。北方森林中的大鱿鱼则是名副其实的巨无霸,重达8吨,用8条强健的腿支撑着巨大的重量保持平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