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率南极点探险队做客新浪聊天实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3:1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王石率南极点探险队做客新浪聊天实录(组图)
华润超越极限南极点探险队做客新浪聊天。从左到右是吕钟凌,王石,张梁,钟建民。

科技时代_王石率南极点探险队做客新浪聊天实录(组图)
王石,万科公司董事长,国家级登山健将。

  聊天视频王石钟建民张梁吕钟凌做客新浪聊南极探险

  12月2日上午10点-11点,华润“超越极限”南极点探险队四位队员王石、钟建民、张梁、吕钟凌将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徒步征服南极、探险与公益事业等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以下是聊天实录:

  主持人雷永青: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聊天室。今天我们聊天的话题是“超越极限”南极点探险。先来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嘉宾。万科的董事长王石,欢迎您。香港攀山训练中心总教练钟建民先生,还有两位是登山健将张梁和吕钟凌先生,欢迎大家。

  这次南极点探险是“7+2”探险计划中的一个项目,我想请四位首先自我介绍一下各自在“7+2”九个项目中完成了哪几项?

  王石:我是2002年开始登七大洲最高峰,到2004年的7月份就完成了,在之后是今年的4月份,我们中的三位还有其他一些队员去了北极点,也就是“7+1”,这次到南极点完成就“7+2”。

  主持人:王总到现在已经完成“7+2”项目中的“7+1”项目,剩下一个南极点了。钟先生好象也是?

  钟建民:我到了七大洲和北极点,还剩下一个南极点。

  主持人:张先生和吕先生好象任重道远。张先生先来。

  张梁:“7+2”对于我来说应该还是相对比较遥远的事情,我目前“7”里面只有完成一个珠穆朗玛,“2”里面还没有一个,所以目前要努力,向王总学习。

  主持人:吕先生呢?

  吕钟凌:我“7”里面还有好几个,还有最高的珠峰也没有上。“2”里面去了北极点。

  主持人:还有两位嘉宾他们没有到,他们是曹峻和阿旺,这两位队员完成的情况,王总您给他们介绍一下?

  王石:实际我们这个队伍组成是完成“7+2”,实际上队员当中不一定有的目标一定是“7+2”。比如阿旺是我们

中国队目前中国登山界最优秀的两名登山员之一,怎么优秀呢?我们以珠峰为衡量,他已经四次登顶珠峰,只有两名队员达到这个水平,他是其中之一。

  再一个曹俊是深圳登山协会秘书长,虽然他比我年轻的多,但作为中国民间登山他是比较早的介入,他属于山鹰社的第一任社长。登七大洲最高峰方面我们一起登的欧洲最高峰,大洋洲最高峰,还有一块去的北极点,这两位队员都是登山运动推动者。

  主持人:我所了解到咱们队员的组成很有意思,有企业界的老总,也有像钟先生一样从事攀山训练工作的,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大家是怎么走到这一块来的?王总是这次领队,王总是队长,怎么领导这六个人?

  王石:像曹俊和钟建民先生,他们更早从事这样一个登山活动。我是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末,1998年开始对等雪山感兴趣,99年这样登,登的过程当中应该说到了2003年这只是一个转折点,因为2003年是登珠峰,比较关注。但这之前我们六个当中在这之前已经熟悉了,比如和张梁,深圳山友比较熟悉,像钟建民先生我是在2000年登章子峰的时候,在珠峰大本营相遇的,他登珠峰,我登长子峰,大本营1号营地都在一起,那时候我们在一起,我翻过去我们在一块合影的照片。

  和曹俊先生,他这几年调到深圳,调到万科,在之前互相知道,现在成了同事,在一块登山。阿旺是在2003年登珠峰,我们在大本营一块训练的。吕钟凌本身他也是一个登山爱好者,过去互相听说对方,因为他本身比较活跃,到西藏去,到新疆去,但真正我们一块登山,是2003年末,我们一块去的南极登最高峰,之后欧洲最高峰,再之后我们一块去北极,他都是途中当中大家互相不同的登山组合走到一起来了。

  主持人:大家走到一块来,说明这次能够聚集一起组成一个队伍到南极点探险很不容易,应该也是一种缘分。

  王石:应该说这都是一种不期而遇,比如像张梁我们一块登的珠峰,那年他没有登上去,8300就撤下来了。我们之后为登七大洲最高山峰的时候张梁还为他下次登珠峰做准备。比如去年我们是去南极,去南美的时候,他是在登了一座八千米的山峰,世界第六高峰,今年我们去北极的时候他在珠峰大本营。在两年之后的同月同一天,张梁登上了珠峰,也就是和我两年之前同月同一天登上珠峰,珠峰下来之后我们一块去了南极。很多登山,你看不同的路径,但最后走到一块去,基本一个目标,我们登山,极限运动,对大自然的热爱大家让我们走到一起来了。

  主持人:共同一个目标,大家走到一起里,我想问一下张先生,王总介绍您的时候第一次攀登珠峰的时候失败了,在8300的时候撤下来,这次跟王总一起准备探险的道路,你自己准备怎么样?

  张梁:自认为从身体上心理上做了充足的准备,在经验上没有去过极点,王总他们去过北极,从经验上欠缺很多,应该向他们多请教、学习。实际上王总也说过,这几点的徒步探险基本上是以体能上的考验可能会占的比例比较大,这方面我们会给自身有一个约束,或者注意这些方面。其它方面只能是在探险的过程中,摸索或者学习。

  网友:“7+2”这个计划,王总和钟先生已经完成“7+1”,剩下最后一个南极点,相比较而言南极点是不是最难的?

  王石:从难度来讲当然登珠峰是最困难的,南极点我们去过南极,最远我们飞到南纬81度,在那个寒冷气侯我们有感受。接近90度气侯还没有感受,应该讲更寒冷一些,应该说难度来讲当然是登珠峰是难度是最大的。

  主持人:钟先生您怎么认为?同意王先生的观点吗?

  钟建民:南极冷一点,而且它的高度大概有2000-3000米左右,比起来应该比北极比较困一点点。

  主持人:南极相对于北极困难一些,但是相对于珠峰来说还比较容易。

  钟建民:珠峰比较困难,珠峰最高的山峰,八千米以上的山峰比较困难。

王石率南极点探险队做客新浪聊天实录(组图)
钟建民,香港攀山训练中心总教练。

王石率南极点探险队做客新浪聊天实录(组图)
张梁,深圳农业银行职员,国家级登山健将。

王石率南极点探险队做客新浪聊天实录(组图)
吕钟凌,公司职员,登山健将。

  主持人:吕先生您跟王总一起攀登过南极的最高峰,文森峰,那一次探险过程中对你们有多大的帮忙?

  吕钟凌:应该有很大的帮助,一般人对南极没有特别大的感性认识,只知道那的一些很皮毛的东西,去过那,虽然我们自己去了跟上次登山还有将近九度的差别,但还是有一些感受,气侯,包括他那的地形,是比较有认知度,对我们去自己去南极极点比较大的帮助。

  主持人:王总,您已经准备第二次去南极了,上一次攀登文森峰的过程你感觉难度大吗?

  王石:它是到南极的最高点,一个不确定因素,把你扔到那个地方,飞机十天之后、半个月之后才来,这个期间当中一切都有可能发生,孤立无援。再一个你会感觉两个反差比较大,一个那边全是白颜色,而且24小时全是白天,再一个很寒冷,这是一个反差很大。

  再一个你一般都以为说到了南极非常冷,但实际上现在温室效应,尤其在中午时间,我们行走是非常热的,我印象非常清楚,我们行走当中,我和吕钟凌先生我们穿的都是连体的羽绒服,当然连体羽绒服登珠峰没有问题,保暖,温室效应中午非常热,热到什么程度?因为我们船连体羽绒服,羽绒服脱不下来,又热,只好一个袖子在外面,像藏族似的。

  再一个吕先生,他特别喜欢出汗,汗冒的像烟囱似的,你怎么想象不到这是在南极寒冷的地方,到那你才知道人和大自然的关系有温室效应造成地球变暖,到南极印象深刻。当然到了晚上,虽然还是天亮着,但是非常冷,就是你钻到可以保暖零下四十度的睡袋里面,还是冷的,感觉非常冷,睡不着的。

  主持人:我们这里看一个表格,这个表格我们在我们专题页面上都有,截止到2005年,有的数据截止到2003年,完成珠峰登顶的人2200多人,七大洲全部高峰都已经攀登的人是147人,加上去过南北极点42个人,三极就是珠峰,南极点,和北极点是14个人,完成“7+2”九个项目的人只有9个人,这个数据有变化吗?

  钟建民:我觉得应该有变化了。

  主持人:但我想现在到完成“7+2”的还是可能没有超过两位数,王总、钟先生很有可能是在这个数目上增加的一个人。对此是不是有些兴奋?即将完成历史史册记载的“7+2”项目完成者,世界前十位。

  王石:应该说在确定目标的时候,当然登珠峰登上之后,你已经知道七大洲是你要先去做最难的一座山峰已经攀登了,当然你会努力去做的。

  我记得去年的2004年的7月份,科斯修斯下来之后,若然所思,感觉有点茫然了,觉得失去目标。当然七大洲完成之后,自然而然加上“7+2”。实际现在心情我觉得和当时心情差不多,就往往在旁人来看这是很令人兴奋的事情,作为我来讲,因为我们就是做户外运动,搞极限运动,你会发现你很多事情,很多这个事情摆在你面前完成的时候,你反而会感觉一种失落感,因为你失去目标了。所以我们今年把“7+2”定位来讲,既是结束也是开始,开始把“7+2”作为极限是有限,当然做工艺,做社会的这些工艺活动是无限的,你才找到兴奋点。所以你要说我现在很兴奋点,兴奋在什么地方?我觉得意义就在于我们“7+2”最后我们在做一项公益活动,和公益活动结合起来,让大家最关心大自然,关心生物多样性,具体落实到保护广西的生物物种,你让我想到这个很兴奋。

  至于“7+2”完成之后是世界第几个人,我觉得那只是一个数字。实际这次中国人到南极点是两个队,其中一个队,昨天已经出发,这里有三位已经完成了“7+1”,所以我相信他们从时间上来看,那个队应该是所谓中国人首批完成“7+2”的,而我们这个队主要来讲是来要为事先为了公益活动,为了赞助白头叶猴做的事情,因为筹备这个公益活动是需要时间的,按照计划我们也是这个月初出发的,到现在就是做这个公益活动很多时间来不及,所以我们差不多推迟一个礼拜。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华润“超越极限”南极点探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