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国学者发现古代巨大水蝎的足迹化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6:59 国际在线
科技时代_英国学者发现古代巨大水蝎的足迹化石(图)
巨大水蝎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英国学者日前在苏格兰境内发现了3.3亿年前,一只巨大的水蝎(water scorpion)在爬行时留下的痕迹。这是人们发现的首个,同时也是惟一一个证明该物种在脱离水的地方也能生存的证据。

  据美联社11月30日报道,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地理系讲师马丁·怀特是在苏格兰中部山谷发现这些足迹的。怀特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过去人们曾对水蝎的鳃、食物结构
、肢体力量以及它能否脱离水而生存展开过讨论,现在终于有独立的证据证明它们可以做到这一点了”。

  根据怀特的分析,这一动物为长有6条腿的水生蝎子,体长大约5英尺(1.6米),体宽约3英尺(1米)。其步幅显示出,它爬行速度非常缓慢。怀特表示,它托拽自己身体时留下的证据显示,这只水蝎很可能已经移出了有水的地方。他说:“中间的凹槽显示,这只水蝎的尾巴并没有浮起来或者被水支撑着;而凹槽旁边的一些条痕则说明,它运动得并不平稳。尽管这可能并不具有代表性,但它确实说明这种动物并不善于敏捷地移动到没有水的地方。

  报道说,这一重大发现将被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王高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