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世界各国探讨应对气候变化 美国态度仍冷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3:28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来自189个国家的上万名代表云集蒙特利尔探讨应对世界气候变化的长期策略,美国的消极立场引起了与会者的猛烈抨击。

  正在蒙特利尔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1次缔约方大会的美国气候问题谈判代表沃森29日表示,美国无意对2012年以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做出额外的承诺。据美联社报道,愤怒

  的环保人士指责美国拒绝承担限制工业气体排放的义务,并且试图使本次会议脱离轨道。一个国际组织的代表说,本次会议有许多议程,但真正的问题只有一个——美国。

  与会代表将在10天的会议上讨论应对世界气候变化问题的长期策略,包括温室气体减排政策等。东道主加拿大呼吁在联合国气候框架协议的机制下,制订2012年以后的减排措施。对此,沃森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拒绝任何类似的讨论。

  路透社报道说,沃森还为布什政府的环境政策辩解道,2000年到2003年间,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的幅度大于欧盟。他还拒绝了环保组织对美国的批评。他声称应对气候变化的手段有很多,而且美国在2000年到2003年之间做出了大量努力。但联合国报告显示,2003年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增加了13.3%,而欧盟同期的平均排放水平则下降了1.4个百分点。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是第一个全面控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以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给人类经济和社会带来不利影响的国际公约,也是国际社会在对付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进行国际合作的一个基本框架。公约于1994年3月21日正式生效,每年举行一次缔约方大会。1995年3月首次缔约方大会在柏林举行。《京都议定书》是1997年在日本京都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三次缔约方大会上制定的。它规定从2008到2012年期间,主要工业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2005年2月16日,《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目前,已有156个国家和地区批准了该项协议。这些国家和地区温室气体排放量占世界总量的60%。

  美国人口仅占全球的4%,而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却占全球排放量的25%以上。美国曾于1998年11月签署了《京都议定书》。但2001年3月,布什政府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将会影响美国经济发展”和“发展中国家也应该承担减排和限排温室气体的义务”为借口,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