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大熊猫小泰山降生再掀美国熊猫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0:50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大熊猫小泰山降生再掀美国熊猫热(组图)
说明 小“泰山”依偎在保育员怀里,娇巧可人。作者:余东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大熊猫小泰山降生再掀美国熊猫热(组图)
在美国国家动物园降生不到5个月的熊猫“泰山”活泼可爱,现在体重接近10公斤。

大熊猫小泰山降生再掀美国熊猫热(组图)
在美国国家动物园出生的熊猫“泰山”29日与媒体见面,毫不怯场。


  中新网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余东晖)在美国国家动物园降生不到五个月的

熊猫
泰山
”二十九日清晨首次与外人见面,在动物园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这个毛绒绒的小家伙活泼好动,憨态可掬,令上百名记者怜爱不已。

  今年七月九日出生的“泰山”如他的名字那样安泰祥和,正在茁壮成长。

  据动物园的保育员介绍,过去一周“泰山”的体重长了近两斤,今天已达到近十公斤。小“泰山”目前能够稳步行走,正在学爬高,尽管有些困难,但好像很自信;喜欢玩竹子,咬竹子,但还不会吃;这两天似乎对磅秤很感兴趣,天天围着它转;前些日子还寸步不离妈妈“美香”,现在已经能够独自玩耍了。

  论眼下美国年龄最小的明星,非“泰山”莫属。他的降生在美国掀起了新一波“熊猫热”,吸引了无数眼球,光起个名字就劳驾二十二万美国人参与投票。美国国家动物园网站推出“泰山”成长记录,并有实时转播供网上浏览。美国四十个州的小朋友最近参与了一项“零钱为熊猫”的活动,他们自己制作熊猫项链、枕头、饼干、挂图等出售,筹集了一万六千美元。

  小“泰山”将于十二月八日开始正式与公众见面,美国国家动物园网站上周一发票当日“爆棚”,一个月的一万三千张免费电子票两个小时内便被一抢而空,在eBay网上每张票竟拍卖到数百美元。为抚慰一票难求的市民,动物园方面考虑增加“泰山”与观众见面的场次,但又顾及小家伙能否适应,正处于两难的境地中。

  二十九日清晨七点钟举行的“媒体见面会”,吸引了几乎所有美国主流媒体和许多外国记者,美国多个电视网还进行现场直播。上百名记者被分成五组进入熊猫房一睹为快。面对摄像摄影记者的“长枪短炮”,小“泰山”初展风采,毫不怯场地翻滚嬉戏,旁若无人地信步遛达;一会儿蹒跚摇晃地要爬上岩石,一会儿叼起竹棍仿佛在抽烟,一会儿玩累了趴下,乌溜溜的眼睛好奇地盯着玻璃幕外的人群。在场记者见状,无不开怀大笑。

  “泰山”的妈妈和爸爸分别是从中国来美暂住的“美香”和“添添 ”。以前动物园的科学家们想让“美香”和“添添”自然结合生产,但多次努力均不奏效,于是采取人工受精,终于有了“泰山”。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赠送美国的大熊猫“玲玲”和“兴兴”曾经在美国国家动物园产下五只熊猫,但存活都不超过四天便夭折。“泰山”的繁育成功和平安成长,让美国人倍感欣慰,他们计划二00七年再度进行人工繁殖试验。

  多年来,中美两国在大熊猫的保护和研究方面开展了密切的合作,特别是美国国家动物园与中国成都和卧龙大熊猫繁育中心的科研合作进行十年,双方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取得了大量成果。美国租借“美香”和“添添 ”十年的一千万美元,被用于大熊猫的保护和研究,每年国家动物园还要筹募四十万美元用于两国的大熊猫项目。

  按照中美两国的约定,“泰山”将在两岁之后回中国。对此美国国家动物园繁育科学家霍华德说,虽然他们会很难过,但这是两国大熊猫合作大项目中的一部分。她表示,“泰山”回中国是一件好事,他会生活得很快乐,因为那里有许多“女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