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神秘太岁现身深圳 大像海蜇皮小像四喜丸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9:06 深圳商报
科技时代_神秘太岁现身深圳 大像海蜇皮小像四喜丸子
资料图:太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神秘太岁现身深圳大像海蜇皮小像四喜丸子
点击观看中央电视台《科技博览》:探寻“太岁”节目

  深圳商报记者 李博

  【本报讯】中国人一般都知道“谁敢在太岁头上动土”这句话,但却很少有人知道“太岁”是何物!昨天,在洪湖公园“稀世珍宝·神秘太岁”展览上,记者终于见到了传说中
的“太岁”真身。

  走进洪湖公园南国书画院简陋的展室,正面靠墙摆着两个罩着玻璃罩的展台,罩里是两个“太岁”。记者仔细端详,一大一小两个“太岁”都装在盛水的四方容器里。大“太岁”是浅白色,像一大盘海蜇皮,又像是熟牛筋;小“太岁”是红褐色,既像个大四喜丸子,又像块烹熟的瘦肉。

  展览负责人、山东蓬莱太岁展览有限公司经理孙世才告诉记者,这两个都是经有关部门鉴定的“太岁”,而且还在中央电视台《科技博览》节目中“露过脸”。大“太岁”7公斤重,小的4公斤重。大“太岁”是今年7月在蓬莱一个镇上清排水沟时挖出来的,小的是当地农村一户人家在挖墙基时挖出来的。两个“太岁”都在半米深的地下,相距200多公里。

  为配合拍照,孙经理命人把玻璃罩拿开。记者凑前闻闻,大“太岁”没什么味道,小“太岁”有股新土气味。据说“太岁”软乎乎的像肉一样,但因孙经理没同意,记者也没敢贸然在“太岁”头上动手。

  资料

  一个未解之谜

  “太岁”到底是什么东西?据专家介绍,太岁是一种黏菌,是介于生物和真菌之间的一种原质体生物,既有原生物特点,也有真菌特点。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之为“肉芝”,并称其为“本经上品”。有专家认为,“太岁”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古生物活体标本,是“人类和一切动物的祖先”。

  研究发现,“太岁”生命力极强,具备自身修复能力,体内含有高度抗腐化和提高免疫力的物质。古籍《山海经》称“太岁”为“视肉、聚肉、肉芝”,描述它“食之尽,寻复更生如故,食一片复一片”。

  中央电视台2005年11月16日的《科技博览》节目对“太岁”进行了专题报道,最后的结论是“太岁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新闻背景

  “太岁头上动土”

  记者在展室看到,墙上有9张不同的“太岁”照片。孙经理介绍说,全国目前已发现不同形态的“太岁”约20多个,因这东西太珍贵了,大都被人秘藏深闺。记者闻见展室里弥漫着香火的味道,孙经理解释说,本来没有香火,但一些香港观众来了后,见到“太岁”就拜,他们这才准备了香火。

  据史料记载,“太岁”是古人假定的一个天体,和岁星(木星)运动速度相同而方向相反。“太岁”到了哪个区域,就在相应的方位地下有一块肉状的东西,这就是“太岁”的化身,在这个方位动土就会惊动“太岁”。这就是“谁敢在太岁头上动土”的由来。

  在中国民间,“太岁”向来被看作是一种神秘莫测的东西,具有能在冥冥之中支配和影响人们命运的力量。古书云:“太岁如君,为众神之首,众煞之主,有如君临天下,不可冒犯”。由于“太岁”位高权重,古人对他都非常敬畏,惟恐触怒了它而于己不利。为避免得罪“太岁”神,在冲犯“太岁”之年必须在新年开春期间拜祭它,以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顺利、逢凶化吉。

  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令山东方士徐福到蓬莱三山寻求的长生不老仙药就是“太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