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大渡口突现20米深“天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6:36 华商网-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李洁)在大渡口区跳蹬镇拱桥村一片平坦的农田上,近段时间突然出现了一个长30米、宽20米、深近20米的“天坑”。昨日下午,记者到拱桥村看到了现场。地质专家猜测,农田塌陷可能是由采矿或积水引起。

  田野上惊现20米深“天坑”

  拱桥村位于大山林立的洼地中,田野四周大山环绕,现在成为了采石的矿区。村民说,此坑原是一块村民种地的田,去年此处形成了一个如碗口大的小洞,今年开始越来越大,他们对这个异常现象称之为“溶洞天坑”,可观测深度为20米。

  据曾经下到坑内“摸底”的村民介绍,坑底可见1米左右的漏水洞,如果顺着坑内岩洞一直往前行,隐约能看到“天坑”底有一条已干的河床,再下到约15米处由于岩洞太小就无法前行。

  引来小孩探险大人乘凉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天坑”的四壁陡峭,但不时仍有过路的小孩顺着坑壁滑到坑底玩耍。

  据该村李廷安村长说,由于坑里非常凉爽,前段天气热的时候,有不少村民都下到坑里乘凉。深坑暂时对村民生活没有影响,但有村民担心:“我们家离大坑没多远,而且种地的田也挨着的,如果坑再继续扩大下去,造成更大的塌陷怎么办?”

  将立安全警示牌标志

  李村长表示“天坑”存在安全隐患,村里决定将在坑口附近竖立警示标志,拒绝再私自靠近“天坑”,同时将在坑四周修筑防护墙等,防止大坑再次扩大。村民猜测可能是因为排积水过多,使地面软化才造成了地面塌陷形成“天坑”。

  就拱桥村出现的“天坑”现象,地质专家表示村民的猜测不是没有可能。但由于该村周围还是矿区,所以也不排除是因采矿引起的地质塌陷,但具体原因还有待进一步现场勘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