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可可西里野生动物种群恢复 动物天堂不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5:03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1月28日电 (记者党周、侯德强、王圣志) 冬日的可可西里“无人区”天寒地冻,黄色的枯草在寒风中摇荡,雪域荒原显得寂寥而神秘。驱车沿青藏公路驶过海拔4700多米的昆仑山口,“藏原羚!藏原羚!”车上的同事突然兴奋地喊着。在公路路基旁边,十余只合成一群的藏原羚正在闲步觅食,对路上的来往车辆“熟视无睹”。

  驱车约有50公里,记者看到了3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野驴,3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藏
原羚,1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它们形成集群少则三五只,多则数十只,或追逐嬉戏,或低头吃草,看到这种场面,很多路人纷纷下车驻足观瞧。

  “由于近几年反盗猎事业成果显著,可可西里‘无人区’从2004年开始再没有听到枪声,藏

羚羊等高原珍稀野生动物在安全的环境中生息繁衍,种群数量呈增长态势。以前总是在几公里外活动的藏羚羊、藏原羚等动物如今已不再望人生畏,开始靠近青藏公路、
青藏铁路
路基沿线。”在可可西里保护区清水河畔的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王海林站长描述着“无人区”的喜人变化。

  可可西里巡山队员赵得录介绍说,今年六七月份藏羚羊产仔期,保护区腹地太阳湖、卓乃湖一带的藏羚羊数量超过4万只,相比往年明显增多。同时由于今年降水相对较多,保护区沙化、退化高寒草场的植被部分恢复,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有所改善。

  “经过长达六年艰苦复杂的反盗猎斗争,可可西里保护区终于回归了昔日的安宁。没有杀戮、没有枪声的高原‘动物天堂’离我们不再遥远!”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如是说。

  据了解,依照保护区发展规划,可可西里管理局将向游客开放保护区的部分实验区,届时游客可以在青藏高原沿青藏铁路顶级旅游带上观赏到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高原珍稀物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7,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