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智利7000年木乃伊新发现 砷中毒是死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1: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科技时代_智利7000年木乃伊新发现 砷中毒是死因(图)
42具木乃伊近日展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世界上最古老的木乃伊发现于智利北部太平洋沿岸,距今7000余年,比埃及法老木乃伊历史更为悠久。

  近日,智利学者又有了挑战性的新发现:这些木乃伊生前很可能死于砷中毒。

  最古老木乃伊

  7000余年前,在智利北部太平洋沿岸生活着一群“辛科罗”人。他们生前过着渔猎生活,死后被制成木乃伊保存。

  专家说,辛科罗人制作木乃伊的方式和埃及人相仿。尸体被挖空内脏,剔除骨头,填入海草等物再细心缝合。最后,生者给死者戴上假发和粘土面具,向他们告别。

  与埃及

木乃伊相比,辛科罗木乃伊的诞生要早上几千年。埃及木乃伊生前多是王族,而目前发现的“辛科罗”木乃伊则大多是婴儿。

  最令考古学家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生于文明如此贫瘠的原始社会,辛科罗人中何以会盛行如此复杂的安葬仪式?

  智利塔拉帕卡大学教授贝尔纳多·阿里亚萨从事研究辛科罗木乃伊多年。就在不久前,他提出的新观点让同行大跌眼镜。他认为,砷是致使这些婴儿死亡的罪魁祸首。

  偶然所得

  阿里亚萨的新假想偶尔迸发于读报瞬间。“那时,我正在读报上一篇有关智利砷污染的文章。文章旁还配有污染分布图。文中说,摄入过量砷易导致流产。我从椅子上一下蹦起来说:‘就是这个’!”

  砷污染地区分布图和辛科罗人分布图有重合之处。据此,阿里亚萨大胆推测:由于当地水中含砷量高,辛科罗妇女经常小产或生下死胎,婴儿也常常夭亡。

  阿里亚萨说,起初,辛科罗人将死婴制成木乃伊以寄托哀思。这一习俗逐渐蔓延到成人死后。历经几千年,木乃伊制作工艺不断进步,最终发展到和当时社会不相称的高度。

  “辛科罗”人

  据史料记载,辛科罗部落活跃于7000年前的智利海滨,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绝迹。几千年后,印加文化在此兴起和繁盛。印加人也有着制作木乃伊的风俗。

  20世纪60年代,辛科罗木乃伊重见天日。迄今为止,考古学家已经发现百余具精心保存的辛科罗木乃伊。

  辛科罗人靠渔猎和采集为生,经常出没于河口一带。他们尚不懂得驯养动物,农业和冶金更是无从谈起。正因如此,他们生前的简单生活和死后的精细保藏形成了鲜明对比,难倒大批考古学家。

  (邵馨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