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赵泰来:5万件瑰宝捐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5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施芳

  9月初,赵泰来获“2005年世界杰出华人奖”,与陈香梅、金庸等在香港同台领奖。

  台上的他衣着朴素,言语不多,很难把他与儒雅的画家联系在一起,更难把他与身
价不菲的收藏家联系在一起。而熟悉的人知道,他的传奇人生如同画卷一般色彩斑斓。

  ●23岁,他继承了祖传的数万件文物

  赵泰来祖居新加坡,祖父和父亲在香港挂牌行医。新中国成立后,父亲携家小回到东莞老家,在虎门镇医院当起了普通医生。赵泰来从4岁起开始学画,其工笔画功底深厚,曾深得张大千先生赏识。

  当时,赵家人大都在香港,赵泰来的叔公赵聿修是太平绅士、元朗富豪。1969年,“文革”中失去双亲的赵泰来到香港投奔亲人,因祖母与黄君璧、张大千、赵少昂等人交好,赵泰来得以师从这些国画大师,学习中国画,还成了赵少昂的入室弟子。于是,在家习画,到电视台主持文物鉴赏讲座,或是到各处去开书画展,便几乎成为这位年轻人生活的全部。

  这一切在他23岁那年发生了突变。

  “1977年,姨妈偷偷告诉我,在香港和欧洲有一批遗产要我继承,再三交待:不能对外泄露一个字!”这批神秘的遗产多少让赵泰来有点紧张。

  不久,赵泰来见到了香港的那部分遗产:两层楼的收藏品。姨妈告诉他,在欧洲还有更多。为了守护这些祖传宝物,姨妈终生未嫁。

  1985年,赵泰来接到去英国接受遗产的消息。在自家庄园,他打开了封存多年的地窖门,大大小小难以计数的木箱,直堆到门口。“存了80多年啦,父亲和姨妈都没见过。我打开几只靠近门口长虫发霉的木箱,稻草、棉花里,全是古书画、陶瓷、玉器、铜器……”这一切令赵泰来目瞪口呆。

  这些宝物大多是曾外祖父伍廷芳所珍藏。伍是清末驻美国、秘鲁等国的大使,民国成立后任司法总长、外交总长、代总理,风云际会,成就一世声名。家族藏品经三代人不断收藏补充,传到赵泰来手上逾数万件之多。

  ●37岁,他开始捐出祖传的文物

  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有好友劝他:“这么多好东西,你保管也难,不如捐给国内有能力收藏的博物馆。”这些宝贝能给更多的老百姓欣赏,比放在仓库里不是更好吗?捐!赵泰来当即决定。

  到了1991年,也就是他37岁那年,赵泰来分两次向江苏省盐城博物馆捐赠各类文物共853件,又向中国历史博物馆捐赠清代名家书画作品32件。

  粗略统计一下,迄今他已向国内各大博物馆捐赠文物5万多件,其中不乏金缕玉衣、王子午鼎等珍贵文物。家中自曾外祖父伍廷芳起,经三代人不断充实收藏的文物,基本被他捐光了。

  赵泰来捐出的文物估价约8亿元,其实,有些文物,其价值又怎能用钱来衡量?他捐赠的西藏唐卡,论质量、品级仅次于拉萨布达拉宫的收藏。“爷爷、外祖父都喜欢收藏唐卡,最早一幅是晚唐时期的。”

  赵泰来为整理这些文物所付出的辛劳更是非常人所能体会。“为了清理地窖里的东西,我做了10年苦力,几乎天天出去找包装材料。因为不敢找人帮忙,只能自己亲自上手,于是做了10年‘蚂蚁’,一点点地搬。”赵泰来一脸揶揄地笑着说:“一看到卖家俬的,我就高兴,可以去捡人家丢掉的包装。我当时很出名,周围的人都以为我是捡破烂的,可住着

豪宅捡破烂,好奇怪!”他说,由于英国一块包装泡沫卖4英镑,整理那些文物,光包装材料就花了几十万英镑。

  为了把这些文物运送回国,赵泰来卖了伦敦的4处

别墅,当作路费。他还自费到日本,花上百万元把唐卡裱好后再捐出。因担心青铜器在南方潮湿的环境中氧化,他亲自做防氧化处理。

  ●51岁,他庆幸给那些文物找了安身之处

  在海外,大大小小的私人收藏家经常造访,想与这位文物收藏家“合作”,都遭到婉拒。赵泰来只说一句话:“要让这些艺术品给更多老百姓欣赏。要是为了钱,我自己开个古董店不就得了?”

  许多人不理解他的举动,甚至有人说他“神经不正常”。赵泰来总是一笑了之,“这些东西放在家里,只有少数人可以看到,放在博物馆里,可以让更多人看到。”

  广东番禺的宝墨园倾注了赵泰来大量的心血。这个建在乡下的园子,如今是国家4A级景区,园中的龙图馆、聚宝阁、雅集轩、赵泰来艺术宫中的藏品均为他所赠。而在筹建艺术宫的过程中,他一头扎进园子里,每一件文物的说明均出自他之手。宝墨园名声一天天响亮,票价却一直没变。因为赵泰来再三叮嘱:“千万不要加价。”

  问他捐出的宝贝中,他最喜欢的有哪些。他扳着指头数给我们听:“来自

圆明园的菊花石;明嘉靖的官窑青花大鱼缸;紫檀龙椅———我在故宫博物院看过,应该是一套的。”“那个鱼缸,这么大”,赵泰来用手比划着近1米的直径,“有位香港文物商出600多万港元跟我买,我不卖!呵呵!”

  尽管“身价不菲”,赵泰来却始终过着简单生活:坐公共汽车,买减价衣服,吃粗茶淡饭。

  “明月天上照,春来花自翘,人寿有多少,光阴去渺渺。”这是赵泰来第一次去宝墨园,眼前的一轮明月让他心生无限感慨写下的诗句。

  “人生很短暂,钱不是很重要,够用就行了,能够做一些事,这才是人生的乐趣。”

  总面积1万平方米、设在东莞粤晖园的赵泰来珍宝馆将于明年开馆。整理10年,又运了10年,赵泰来终于让这些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回到了祖国。赵泰来庆幸给那些文物找到了安身之处,而喜欢画画、听音乐、到处走走的他今后最大的愿望,就是背着背包云游四方,遍览中国河山。而那支搁下很久的画笔也可以重新拾起。

  赵泰来小传

  1954年生于广东东莞,英籍华人,文物收藏家、画家。为近代著名外交家、民国司法总长、外交总长伍廷芳的曾外孙。15岁移居香港,继承了祖上一批文物。他先后多次将自己及家族的5万多件收藏品捐赠给国内博物馆,其中不乏国家一级、二级文物,估价逾8亿元人民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