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陕西彬县发现大型仰韶文化房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1: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冽玮)陕西考古工作者近日在位于此间西北部的彬县发现一处大型仰韶文化房址,发掘出仰韶文化中晚期灰坑一百零七个、房址四座、陶窑一座、墓葬三座,并出土了大量的陶器、石器、骨器等遗物。这是迄今为止在陕西发现的面积最大的仰韶文化房址。

  据了解,彬县位于陕西省咸阳市西北部,属渭北旱塬塬梁沟壑区。早在新石器时代
,彬县境内就有先民生息。彬县炭店乡水北村南的泾河岸边,分布着一处史前大型聚落遗址,面积达十二万平方米。陕西省考古研究所与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队于今年六月至十一月间对该遗址进行了选择性试掘和局部发掘,在面积为两千四百平方米的发掘中,共发掘出灰坑一百零七个、房址四座、陶窑一座。

  据介绍,遗迹中的房址有半地穴式和地面式两种。小型长方形半地穴式房址面积十七点六四平方米,房址内东南部有一瓢形灶,火塘后部有一火种罐;中型五边形半地穴式房址面积约三十五平方米,室内地面抹有一层较厚的草拌泥,地面经过轻微夯打;大型地面式房址平面形状为五边形,面积达一百九十平方米。房内地面经过多层处理,下部为火烧土的红色硬面,上部为料礓石与沙土混合材料铺成,有较强的硬度。房内东南部有一灶坑,烟道部分用石板砌成,直通房外。墙基内侧墙面上发现有朱砂或者动物血所涂的紫红色彩绘。这种大型跨度的房址以往在关中地区较为罕见,充分显示了先民的智慧水平。

  遗址内还出土了丰富的陶器、石器、骨器等遗物。其中陶片以红陶为最多,纹饰以线纹、绳纹为主。常见器类有铁轨式口沿罐、重唇口、平唇口或喇叭口尖底瓶,彩绘折沿盆、素面或彩陶钵、敛口瓮等。

  有关专家认为,水北遗址是泾水中游地区第一处大规模发掘的史前时期大型聚落遗址,其延续时间长,遗迹分布密集,房屋形制特殊且规模庞大,出土器物种类繁多等,较为罕见。它对于研究关中地区、泾水流域乃至中国北方地区新

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面貌、文化谱系、聚落形态演变规律等各层面的学术问题有较大的辅佐促进作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