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法科学家破译可让肉类保鲜乳酸菌基因序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1:22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1月26日电(记者 杨骏)法国科学家日前破译了一种名为“米酒”的乳酸菌的基因序列,这种细菌会抑制导致肉类腐败的细菌,从而让肉类保持新鲜。

  法国国家农艺研究所日前发布消息说,目前在欧洲的肉类加工界,乳酸菌被广泛当作香肠发酵的发酵剂培养物,它们在让香肠的味道更好的同时还会抑止与其竞争的细菌的生长,比如导致食物腐败的细菌以及偶尔出现的大肠菌、李斯特菌等。

  该机构扎戈雷茨等人介绍说,他们破译的这种“米酒”乳酸菌由于原先是在米酒中发现,因而得名,后来发现它在肉类中,尤其是在生鱼肉中大量出现。欧洲大多数食品企业于是利用这种细菌对肉制品进行处理,防止食品变质。扎戈雷茨等人认为,破译了这种细菌的完整序列,将使得进一步开发和利用这种细菌的生物保鲜潜力成为可能。

  科学家研究发现,这种乳酸菌有1885个碱基对,这些碱基对大约可编码1883个蛋白质,从而使得它不同于普通的其他已知乳酸菌。通过比较,科学家还发现,这种细菌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肉类中有营养的微生物,为自己提供能量从而不断发展。与其他细菌相比,它还可以有效抵御恶劣的环境,如寒冷、高盐分、不同的氧化环境等。此外,它还能生成一种分子,这种分子可以杀死其他细菌。

  科学家相信,由于有了这些特点,这种细菌将有望被用来作为最好的食品天然生物性保存剂。他们将于12月在《自然》杂志“生物技术”专刊上发表论文介绍这一成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