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文物占用状况调查:多半文物古迹被占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07:56 北京娱乐信报

  11月22日,北京市文物局正式向7处文保单位的17家产权或使用单位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其在一年内进行修缮文物建筑、完善安全设施、拆除非文物建筑整改工作。北京市文物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全市一半以上文物被不合理占用,被占用的古建筑基本处于“与世隔绝”状态。

  大高玄殿

  损坏现象随处可见

  坐落在景山西街的大高玄殿始建于明嘉靖21年(1542年),是明清两朝皇家私庙,紧临故宫神武门,是紫禁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级文保单位。目前,这里被一家单位占用,由于这家单位性质特殊,普通人不能随便入内,记者想进入大高玄殿,也被门口的警卫拒绝。

  据介绍,院内有大高玄殿、钟鼓楼、东西配殿、乾元阁等。其中象征天圆地方的乾元阁,造型与天坛祈年殿相似,圆攒尖屋顶,覆以蓝琉璃瓦,从围墙外看大高玄殿,只能看到乾元阁。乾元阁旁,竖立着冷却塔,与周围景观很不协调。乾元阁上的彩画颜色已经黯淡,部分木雕花纹损坏。从市文物局提供的照片上可以看到,乾元阁内部彩画及藻井非常精美,为北京罕见。但是由于很少有人清扫,内部建筑上积了厚厚的灰尘,已经看不出原来彩画及建筑本身的颜色。

  市文物局文物监察执法队队长郝东晨告诉记者,由于大高玄殿长期被占用,内部损坏现象随处可见,情况令人担忧。

  段祺瑞执政府旧址

  灶台将墙壁烤黄

  记者来到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张自忠路上的段祺瑞执政府旧址,如今这里是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所在地,院内2、3、4号楼内现住居民105户。东城消防监督处先后8次下发重大火灾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两次下发重大火险隐患急需整改函。大楼外面的走廊被居民用隔板围起来,形成一间间的隔断,成为自家的储物间,堆满了各种生活杂物。一进楼里就看到头顶上的

天花板掉了一大片石灰,各种电线密密麻麻的足有十多根,杂乱地搭在一起。楼中堆放着木柜、纸箱、瓶子等各种杂物。每家门前都有一个灶台,不少灶台都将厨房墙壁烤黄,油烟结成的灰挂在墙上。

  住在楼内的居民看到记者拍照也见怪不怪,一位住户告诉记者,三天两头都有人在院内、楼内拍照片,有的是古建爱好者,有的是为电视剧选景。院内有着精美灰色砖雕的大楼经常成为一些电视剧的外景地,记者来到这里时,正赶上一个剧组在楼中搭建布景,布置灯光,巨大的探照灯对准楼内的几个出口,一个男子从强烈刺眼的灯光下走过,不无忧虑地说:“这么强的光会不会把文物烤坏了?”

  康有为故居

  老鼠在屋顶上跑

  宣武区米市胡同中段路西43号的南海会馆,建于1824年。1882年康有为来京应考,就住在馆内北端的一个小跨院中,因院中有七棵树,故称其为“七树堂”,北房为康有为的书房,因房屋外表很像船形,所以又叫“汗漫舫”。康有为曾在这里同维新党人策划变法的方案,这里现在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市文物局透露,这里存在着房屋年久失修、没有消防通道或消防通道狭窄、无消防栓、居住人口过密、私搭乱建严重等问题。今年夏天,市文物局对康有为故居、太庙等10个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文物保护单位,投入1750万元,进行了防火报警系统、消防水、避雷设施、电路改造四项工程的建设,已解决其安全隐患。

  如今这座拥挤不堪的居民大杂院,若不是一块标明康有为故居的门前石刻嵌牌的提醒,记者很难把它和近代史上著名的“公车上书”联系在一起。住在这里的何家还精心保存着几十年前何秀萍老人以小院为背景的照片,从照片上可以看到假山和树,门楣上的牌匾写着“七树堂”。院里住着近百户居民,各家盖起了小平房,只留下仅容一人通过的狭窄过道。花园、凉亭、假山、老树早已没了踪迹,在院子里,惟一没有被破坏的是一棵20米高的古槐树。故居几间厢房也被隔开,正厢房堵住了往后院去的通道。从旁边一条小巷子绕到后院,看到的情景比前院还要糟糕。

  几位前来参观的外国游客反复让导游询问居民,确认这里到底是不是康有为故居。他们在故居四处搜寻康有为居住的卧室和其他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的建筑,从他们的表情可以看出些许的无奈和失望。

  在康有为故居大院门口,几个中年男子坐在小板凳上,大声地讨论拆迁的话题。他们似乎并不为此担忧。一位居民对本报记者说,这房子是几百年的文物,是受到保护的,不会拆。他说,晚上可以听见老鼠在屋顶上跑,不知道何时能改善居住条件。

  景山寿皇殿

  大殿前面晒被子

  说起景山寿皇殿可能大多数人都一头雾水,不知其所在,但是一提北京市少年宫,相信没有北京人不知道的,而市少年宫目前所在位置就是景山公园寿皇殿。

  “寿皇殿”在明代时被叫做“奉先殿”、“影堂”,到清乾隆时期,决定改建寿皇殿,并规定作为奉祀“神御”的殿堂,专门供奉祖先的影像、绣像。乾隆十四年(1749年)春季开工,冬季竣工,在万岁山北,中轴线上重新建起了一座富丽堂皇的九楹寿皇殿。

  今年4月市教委表示,建在文保重地的少年宫因场地限制、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已经不适合全市230万青少年课外活动的需求。目前,北京市少年宫“挪窝”已成定局,新家的地址就选在崇文区北京教学植物园内。目前新少年宫已正式启动建设工程,待2008年前新少年宫建成后,原少年宫将正式迁出景山公园。

  记者于周五中午来到这里时,发现寿皇殿及其东西配殿和侧殿被用做舞蹈、朗诵教室。大殿下面两根不相邻的汉白玉栏杆被人用铁丝连了起来,几床被子正“躺”在上面享受正午的阳光。汉白玉基座上的寿皇殿气势雄伟,保护非常完好,屋顶也安装了避雷装置,两侧的亭子刚刚修缮不久,彩画、红漆在阳光下闪着金光。院中古树林立,每颗古树都配有雕刻精美的汉白玉围栏。寿皇殿并没有开放,隔着玻璃向内望去,已经看不出一丝古代殿堂的影子,而是改造成一大间活动室,也许是准备搬迁的缘故,记者看到空荡荡的屋子正中仅有一个

乒乓球台。“只要一天不搬走,活动就照常。”少年宫一位负责人表示,将按部就班地做好各项招生工作。

  北大红楼

  老电路已经很脆弱

  红楼是我国新文化运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如今,这里已经开辟为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但文物出版社等几家单位仍在红楼内办公,其中文物出版社占据着红楼一层半的空间。

  国家文物局对红楼的保护十分严密,不仅在木地板上铺设防水胶垫,为了减小火灾隐患,专门成立了红楼安全委员会,负责红楼建筑内外的防火、防盗等安全保卫工作。

  文物出版社社长、政协委员苏士澍曾提交议案:为保护红楼,文物出版社应尽快从红楼迁出。他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建社近50年的老出版社,文物出版社存有大量资料,它们被存放在各办公室和红楼的库房里,成为红楼现在的主要荷载。随着出版社办公自动化的普及,红楼的电路负荷加大,本已老化的线路变得相当脆弱。而对于出版社来说,多年来积累的大量珍贵资料有很多是不可再生的,需要存放在保持恒温、通风的库房里。现在这些条件都无法满足。

  据了解,国家文物局已经计划将北大红楼内的全部单位迁出,改造后,一至四层全部对外开放。

  现象

  一多半文物被不合理占用

  11月22日,北京市文物局正式向占用包括孚王府在内的共7处文保单位的17家产权或使用单位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其在一年内进行修缮文物建筑、完善安全设施、拆除非文物建筑整改工作。

  这7处文保单位分别是大高玄殿、孚王府、崇礼住宅、皇史宬、段祺瑞执政府旧址、宁郡王府和万寿寺东路。

  选择这7处文保单位下发整改通知是因为这些文保单位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再不采取保护措施,就有被毁掉的可能。北京市文物局梅宁华局长介绍,北京的文物密度和规格在全国是最高的,目前全市有60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234项市级文保单位以及其他更多区县级和未被列入保护单位的文物建筑,但其中有50%没有得到保护。一半以上的文物古建被不合理占用,腾退工作难度巨大。

  信报记者 张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4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