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国家地理经典摄影作品中国巡展专题 > 正文

国家地理百年经典摄影作品北京展嘉宾讲话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5:58 新浪科技

  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王石先生:去年文促会组织了中国摄影师百年经典摄影作品展,今年又参与了美国《国家地理》百年经典摄影作品展,这表明中美两国自然、活跃的文化交流活动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中国人对艺术欣赏一直有“弦外之音,言外之意,相外之相”的说法,所以这次巡展用了“超越视觉”这样的主题,这既是对作品的评价,也是对观赏者的期待,期待朋友从有限的作品中领悟到画面之外的更加丰富的内涵。

  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国际部负责人Howard Payne先生:1888年美国国家地理学会成立时有两个目的:一是帮助支持科学家走到户外探险,收集有价值的信息,并共享这些信息,后来随着摄影技术的进展,杂志内容获得改变,1910年,杂志发表了第一幅彩照,而且内容是关于中国的,从此以后,摄影就成了杂志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摄影杂志也不再局限于学术范畴。在过去的50年中,国家地理发生了两个重大变化,一是扩大了产品内容,除了杂志外,还有电视、网站、书籍、CD等等。二是扩大了传播范围,从在美国用英语出版扩展到在26个国家26种语言出版。在中国,一些杂志和书籍已经通过和国内文化企业合作的方式得到出版,还有一些电视节目也已经登陆中国。但是国家地理学会也希望能在中国推出更多产品。

  IDG集团副总裁虞俊讲话:能将《国家地理》巡展活动引入中国,IDG感到很自豪,IDG与国家地理合作范围很广,有些项目正在进行中,不久将来就会公布。IDG作为一个传统的IT公司,为什么介入这个行业呢?首先,时尚生活的内容已经成为了中国的一个热门话题,什么叫时尚,就是满足基本生存条件之后的追求是什么,我们做过调查,调查结果是,大家眼中的时尚就是:看《国家地理》杂志,开越野车带着摄象机、照相机到野外与大自然接触,既可以享受生活,又能充实自己。IDG有《时尚杂志》和《国家地理》这样的合作伙伴,应该满足这种需求。10月和11月是个文化事业繁荣的季节,我们能为这个季节增光添彩也感到很自豪,作为一个普通摄影爱好者,我每次看到了展出的作品都有不同的感受,也希望大家能体会到到图象背后的精神价值所在。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传媒公共关系部部长李曦:索尼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的公司,首先它是个非常国际化的公司,其次业务结合了电子、游戏、娱乐等多方面业务的公司,所以我们的产品也非常有艺术感。我们也在文化艺术领域做了非常多的支持,作为这次《国家地理》巡展的系列活动之一,索尼和华夏人文地理共同组织“自有我主张”的数码摄影大赛。数码影像业务也是索尼公司的一个重要业务支柱,这次数码摄影大赛也是面向全国所有的摄影爱好者,任何人都可以参加,并且我们特别设立的大奖,希望大家能踊跃参与。希望更多摄影爱好者参与,展示自己的才华。

  摄影大师陈长芬:我本人参与了这次巡展选片工作,再看到这些作品时我觉得很亲切,很崇尚,甚至很敬畏,通过这次选片,我有一点感悟,对摄影的本质有了更多的感悟,摄影是什么呢:首先是一种记录方式,其次是一种信息载体和传媒手段,第三它是一种艺术,我在这三个方面都得到了深刻的体会,我还感受到了“经典”的意义所在,经典作品首先要经过历史的锤炼和淘汰,第二作品曾经在历史上产生过很大社会效应,第三作品和摄影师有很多故事,特别是摄影师的人格魅力,第四,摄影作品的生命力的强大,经过历史的淘汰后如果没有生命力了,只能做为文献和资料,留下来成为经典的作品也就是生命力最为强大的作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