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之旅专题 > 正文

内蒙集宁路古城毁灭之谜:消逝于战火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5:10 北京科影厂《发现之旅》供稿
科技时代_内蒙集宁路古城毁灭之谜:消逝于战火之中?
在内蒙集宁路古城遗址的考古队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第一集

  这是一个发生在六百多年前的故事。这些人一连几个夜晚都在辛苦劳作,他们小心翼翼地把自己的财物埋藏起来。

  他们并不知道,这些东西,自己竟然再也无缘得见。

  一副曝尸荒野的尸骨

  字幕:2002年 内蒙古察右前旗土城子村

内蒙集宁路古城毁灭之谜:消逝于战火之中?
内蒙古考古队在土城子村进行考古挖掘时出土的尸骨

  这是内蒙古考古队在土城子村进行考古挖掘时,出土的第一处遗迹。尸骨显得有些奇怪,它俯卧在一处墙垄上,在它四周,竟然没有发现任何掩埋的痕迹。

  而没有经过掩埋的古代尸骨,对于考古队员来说,通常所意味的,是一种饿殍遍野的典型遗迹。它让这群刚刚来到考古工地、本就有些意兴阑珊的队员,更加感到有些迷茫,这次的考古目标,会不会仅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古代小城,它会不会根本就没有什么考古价值呢?

  等待挖掘的古城

  一个月前,内蒙古考古队队长陈永志就曾经带领队员在这里勘察地形,根据古代地图所示,在这个区域,曾经存在过一个名叫集宁路的古老城市。许多年来,这个古城一直无人问津,直到政府决定修建高速公路,而公路又必须从古城之上通过,内蒙古考古队才有了机会对这里做抢救性的考古挖掘。

  然而,为了配合高速公路的修建而作的考古工作,到底能有多大意义,这始终是考古队感到怀疑的问题。

  陈永志:类似集宁路古城这样的城址在内蒙地区来说很多,也很普通,比集宁路古城城垣保存的好的,面积要大的城址,内蒙也很多,初步统计,内蒙地区分布的古代城址将近是500多座,集宁路古城在这些城址当中算是很普通很普通的一个城址。

  一个在众多古城当中毫无特点的小城,没有人期待着能在这里有什么重大发现,就连陈永志本人,也几乎不抱希望。

  开始挖掘

  探方工作开始了,考古队开始在古城遗址上布下一个个探方。

  陈永志:我们在对全城,以西南角选中一个坐标点,然后是通过这个坐标的布方方式,然后是对全城进行布方,这样的话就能够准确地将高速公路通过的地区放在你这个坐标点之上。

  陈永志利用这样的探方在图纸上画下整个古城的坐标图,他将在这幅坐标图上找出高速公路会通过的地区,那片地区就是考古队首先需要做考古挖掘的区域。为了准确地画出坐标图,寻找四周城墙、确定古城范围是必要的。这条明显高出地面的土垄,正是集宁路古城的西城墙,而其他几面城墙则淹没在庄稼地底,需要通过考古探查才能露出端倪。

  被砍去一半的人骨——战争的痕迹!

  就在这个时候,又一具尸骨出现了。

  现场十分有经验的考古技工乔金贵一如往常地清理着尸骨,二十多年来,他曾经在考古发掘中清理过各种各样的尸骨。

  随着骨头表面的泥土被一点点抠开,乔金贵很快意识到,这很可能是一具让考古队员费思量的人骨。

  绘图员张补财开始了在图纸上的记录工作,乔金贵在考古工地上发现的奇怪人骨已经被现场绘图员画了下来,张补财必须把这样的图样描摹在便于保藏的硫酸纸上。

  见多识广的老绘图员张补财并不知道,自己正在记录的这副骨架,对整个集宁路的考古工作,将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因为,正是从这副骨架开始,考古队意识到,他们需要重新认识集宁路。

  张补财:它处在耕土层下,属于集宁路古城文化堆积当中最晚的这一时间段,……那么说明这个人的死亡年代和集宁路古城的淹没年代应该是相一致的,也就是说,这个人的死亡也就等于集宁路古城的彻底湮灭。

  而这样一副重要的人骨,恰恰显现出极不寻常的面目来。

  张补财:我们清理完毕之后我们很吃惊地发现,他的一条腿还有半个身体几乎不存在了。那么经过检测发现,有刀砍的痕迹。

  这是一具被刀砍去了半边身体的尸骨,它恐怖而凄惨的死状,令人不得不产生了腥风血雨的联想,难道,在它背后隐藏的,竟是一场残酷的战争吗?而这个说法似乎也能解释先前发现的那具没有经过掩埋的人骨。那名死者有可能也是在战争中死去,兵荒马乱之际,竟然始终没有一个人顾及到他的尸体,于是他保持着死亡时的姿态,一直到了数百年后的今天。

  集宁路是否毁于战争

  考古队员们显得有些兴奋起来,集宁路,似乎并不像原来想象得那么简单,在这里,曾经有过疯狂的杀戮,而杀戮与战争,往往就意味着富有传奇色彩的历史。

  对于集宁路古城的历史,队长陈永志曾经翻查古书寻找线索。他在《金史》和《元史》上都找到了关于集宁路的记载。然而,两本史书中的记载加起来也不过寥寥数语,唯一能够提供的信息是,这个古城作为春市建立于金代1192年,此后在元代,它被升为路级城市。然而,集宁路在何时湮灭?在它湮灭的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故事?这一切却无从知晓。

  一具触目惊心的残缺骸骨,似乎把人带入了那个古老的城市,有没有可能,正是战争摧毁了集宁路呢?

  一个小得令人吃惊的城址

  集宁路古城的四周城垣很快被探测了出来。陈永志在图纸上勾勒出古城的轮廓,探测结果让他非常吃惊。

  陈永志:通过这次勘探和勘测发现,古城的面积实际为640×940左右见方,不足一平方公里。它实际上的面积,连现在的集宁路古城所在的古城子村的大小还不到。

  陈永志感到有些失望,一个小得令人吃惊的城址,再加上带有战争痕迹的尸骨,难道,集宁路仅仅是一个毁于战火的、极不起眼的边陲小城吗?

  规模与地位矛盾

  然而,这样的猜测却是疑点重重的。陈永志显得有些迷惑,考古探测结果和历史上留下的关于集宁路的城市级别描述明显十分矛盾。民国年间,这里曾经发现一块元代文宣王庙学碑,证明集宁路在元代属于行政级别相当高的路级城市。

  陈永志:在1976年出土集宁路文泉庙学碑的西南将近150米处,我们又发现了一处窖藏,在其中一件丝绸的衣物上面发现书写有集宁路达路化赤总管府几个字。由于随着时间的推移还有空气的侵蚀,现在集宁路达路化赤总管府几个字样现在已经不清了。这和城内出土的集宁路文泉庙学碑相印证,确确实实证明集宁路就是元代的路一级的城市。而路级城市,其地位就相当于今天的地市级城市。这确实是出乎我们的想象,因为它毕竟是路一级的城市,那么路一级的城市,它还不到一平方公里,那么这种它的实际城垣面积的反差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疑问。

  逐渐增多的发现和明显存在的矛盾,让考古工作变得越来越有意思。陈永志渐渐意识到,隐藏在集宁路背后的那段历史,决非简单。

  挖掘从文化层浅的东侧开始

  又一轮探查开始了,为了确定第一轮的挖掘范围,必须先搞清楚古城遗址内各个区域文化层的深浅。

  在考古工作中有一个基本原则,通常先从文化层比较浅的地方入手挖掘,这样能够避免在不了解的情况下就挖掘文物埋藏丰富地区,对它造成破坏。

  陈永志:文化层指的是人类活动过的这一个区域,通过我们的洛阳铲我们就可以把这些土质,确切的土样,提取上面,来判断这个地区有没有人类活动,或者是活动过遗留下的一些痕迹。在集宁路古城的东侧,通过我们的探测,我们的探测队员在很浅的范围内,或者是很浅的这么一个过程中就发现了生土,它的文化层是分布的也不是十分复杂。 我们判断,它有可能是一个属于一个集宁路古城城市当中的一个,属于公共活动的这么一个场所。有可能是一个手工业作坊区,或许是当做一个墓葬区,或者是当做一个生活的垃圾区。

  发现乱葬坑——确实是战争摧毁了古城

  挖掘工作从古城遗址的东侧正式开始。考古发掘动工后不久,老绘图员张补财就又接到了从考古工地上拿来的尸骨图样。他一丝不苟地描摹着,尽管他并不喜欢描摹类似的图样,因为,笔下的尸骨显得纷乱不堪,描起来很容易出错。张补财很清楚,这幅图样说明,在集宁路上,也挖到乱葬坑了。

  张补财:我们所说的乱葬坑指的是敛葬人的骨殖的场所。我们发现了一些大量人残存的一些肢骨,你比如说有头颅部分的,有肱骨部分的,还有髋骨部分的,还有一些个骨殖保存在人身体的一大部分部位,其它部分就没有。

  乱葬坑,对于考古队员来说,所意味的只有两个方面,或者是饥荒或瘟疫,或者就是,战争。而就在考古工作站里,陈永志正和队员宋国栋仔细察看着一堆刚从考古工地上带回来的东西。这东西沉甸甸的极有分量,它们呈片状,从表面布满的锈迹来看,这显然是铁制品。

  陈永志小心翼翼地察看着铁片上可能存在的小孔,他刚一看到这堆东西就猜想这是一副铁制铠甲。尽管经过察看,从这副铁制铠甲上并没有透露出什么别的信息,但它的发现已经足以证明在集宁路,的确曾经发生过战争。那么,同时发现的乱葬坑,也极有可能就是战争留下的遗迹。

  张补财:这些个骨殖实际上是战乱留下的骨殖,后来的人回到这个城里之后,对这些骨殖重新进行敛葬、掩埋。

  是什么样的战争造成了这一切?

  在考古工作还并没有真正深入的时候,集宁路首先展现在眼前的就是一处处经由战争遗留的痕迹,它们残存在古城土地的表层,上面掩盖的,只是其后数百年的浮土。很显然,这些痕迹,讲述的应该是集宁路最后的故事。

  然而,这一切到底是哪场战争的结果?

  这副铠甲是哪位士兵或将士的戎装?这死状凄惨的人又是死在哪个军队的刀下?集宁路的覆灭确乎是一个战火交加的惨烈故事,而这个故事却又显得如此遥远、如此模糊!

  毫无文物价值?

  古城东侧这一片区域看起来并不大,但是对它的挖掘却持续了三、四个月。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考古队员们经历了一场耐心的考验。

  考古队员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然而,日复一日的挖掘工作却始终没有给他们带来任何惊喜,几个月下来,他们不但没有找到能将集宁路的故事深入下去的其他线索,更不用说在这里发现什么有价值的文物。像类似的零散碎瓷片,考古队几乎每天都能发现,队员们也一片不落地将它们都收集了起来,但是,连续几个月都只是和这些残破的东西打交道,所有人的情绪都受到了影响。

  张补财:发掘的结果很出乎我们的想象,甚至还一件完整的器物也没有挖得到,我们一些考古发掘队员,甚至包括我在内,在发掘的过程中,我们思想当中,对集宁路古城有了一些疑虑,最主要的就是对集宁路古城的认识,我们当时好像是逐渐变得模糊起来。

  会不会是被当地老乡挖完了?

  就在考古工作陷入僵局的时候,陈永志无意中在一本关于内蒙古文物资料的选集上有所发现。

  选集上说,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内蒙古文物工作队曾经在集宁路古城遗址附近做过调查工作,他们留意到,当地很多村民的家里,居然都或多或少地保存着一些文物。原来,那些文物都是村民们在长期的耕种过程中从地里挖出来的。

  陈永志:当时的老乡还是非常纯朴,也没有认识到这批文物有多重要,所以说我们的考古队员就曾经是用一个脸盆、用一个香皂,曾经从老乡的手中征集到很多完整的瓷器,还有一些个其它的铜器。甚至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些文物。

  这个内容不得不让人产生了怀疑,难道,因为集宁路长时间无人问津,城中埋藏的文物竟然被附近的老乡你一件我一件地挖掘殆尽了吗?

  这样的疑虑也并非毫无可能,距离集宁路不远的另一个元代路级城市净州路,就因为数度被盗掘,而最终成为内蒙古考古界的一个极大遗憾。

  陈永志:非常可惜的是,净州路古城我们对它所做的工作相对的比较少,但是大部分区域被盗墓分子或者是盗掘文物的分子进行了盗掘,盗坑,在城市的地面上比比皆是。从地面翻出一些瓷片,还有其他的一些文物也都散落在当中。

  2002年最大的发现——被耕牛踩塌的窖藏

  在内蒙地区考古二十多年的陈永志,已经亲自挖掘了十几个古代城市遗址,其中不乏事前让人充满希望、挖掘之后却收获甚微的古城。然而这一次,就连陈永志自己也感到有些奇怪,尽管已经好几个月不见成果,他却固执地相信,集宁路不会让大家失望。

  几个月来,陈永志翻看了大量内蒙古地区过去的文物与考古简报资料,这些记录和他自己过去的经验都让他感觉到,目前的僵局,也许是考古队的挖掘位置有偏差,在集宁路这样一个已经显露出特殊之处的路级城市,必定会有所发现。

  果然,就在陈永志又一次进入考古工地察看挖掘进度的时候,转机出现了。

  陈永志:在2002年的夏季,我们的考古发掘正在进行当中,突然听到我们现场的工作人员讲,老乡在耕地的过程中,耕牛踩踏了一个窖,我们马上派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清理。

  这是一个深埋于地下、盛满了东西的大陶瓮,在集宁路,还是头一次发现这样一个如此完整的窖藏。

  陈永志:它的顶部是用一个石板掩盖起来的大瓮,耕牛在耕作的过程当中,突然石板踩踏,结果是露出了这座窖藏。

  队员们没有想到,2002年集宁路考古工作中最大的收获竟然是在当地老乡的耕地里出现的。正像他们期待的一样,从陶瓮里取出的东西,每一件都足以弥补他们已经持续了数月的失望情绪。

  陈永志:其中你比如说是有铜镜,有龙泉窑的高足碗,还有一些个其它的铁器,其它零星的瓷器。这也是2002年我们在偶然的发掘过程中发现的第一座比较完整的器物窖藏。这座窖藏的发现,对于我们这个现场的考古工作人员来讲,对于我来讲无疑是打了一针兴奋剂,我们感觉到,集宁路古城城内应该还分布有很多类似这样的窖藏。

  这几乎已是一个不容置疑的猜测。从已有的发现来看,集宁路曾经经受过战争,而深埋地底的窖藏又一次证明了战争的存在。当战火临近之时,居民们纷纷望风而动,他们把无法带走的财物装入牢固的大瓮,深深埋藏起来,希望战争结束之后能够重返这里,取回财物。

  那么,眼前的陶瓮显然只是大量窖藏当中的一个,而整整一个城市,曾经有多少人采用了相同办法保藏自己的财产,恐怕是不可胜数的。

  结尾提问——这里曾经发生的是怎样的战争?

  这同样是一个引发无穷联想的考古结果。当年的人们煞费苦心地埋藏财物,最终却并未能像期待的那样重新拥有它们。直到数百年后的今天,这些东西才又重见天日。

  如此看来,当年的那场战争,似乎已经彻底摧毁了集宁路,断绝了人们重返家园的一切念头;抑或是,那些埋宝的人们,并没能逃脱战火的杀戮,而使得他们埋藏的财物成为地下永久的秘密。

  2002年的集宁路考古,尽管似乎并没有太大收获,却始终伴随着无穷的联想,而所有的联想,又都离不开两个字——战争。尽管在这个阶段,那场战争在各种拼凑的猜想中还显得如此遥远和虚无缥缈,然而它却吸引着考古队员们,继续在集宁路这片神秘之地追寻着历史的秘密。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5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