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市场报:中国需要文化遗产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3:36 人民网-市场报

  尹卫国

  11月10日,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11月26日至27日为首届河南文化遗产日,届时郑州、商丘、开封、洛阳、三门峡、安阳6个城市的70处景点,包括河南博物院、登封嵩阳书院、龙门石窟等将免费开放2天。以后每年11月份的最后一个双休日为河南文化遗产日,节日期间公园、景点一律免费接待游人参加文化活动。

  笔者上网查阅发现,世界上第一个举办文化遗产日活动的是法国,自1984年至今已经办了21届,在法国的影响下,目前共有40多个国家设文化遗产日。遗憾的是中国则是“另类”,至今尚无国家级文化遗产日。

  璀璨多彩的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化之一,对世界文化的影响极为深远,目前中国有世界文化遗产23处;世界自然遗产4处;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4处,为何我们就没有一个国家级的遗产日?传承历史文化遗产是需要活动形式和载体的,如今许多年轻人对文化遗产知之不多,兴趣不大,很需要提高公众对历史文化关注的兴趣。因此设文化遗产日绝不是多余的节日,也不是可有可无的形式,而是很有必要。

  一方面,景点免费势必引来大批游人参与活动,下一步的“连锁效应”是越来越多的人旅游观光,经商做生意。这就达到了举办文化遗产日的效果,即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