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韩克隆之父因丑闻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1:24 南方都市报

  韩克隆之父因丑闻辞职

  黄禹锡教授承认在研究中违规使用女研究员捐献的卵子

  本报综合报道 韩国干细胞研究权威人士、国立首尔大学教授黄禹锡11月24日公开道歉,承认在研究中违规使用女研究员捐献的卵子,宣布辞去所有公职。

  韩国卫生部24日表示,在一次道德检查中调查人员发现,国立首尔大学两名年轻研究人员将自己的卵子捐献出用于黄禹锡教授的研究。

  黄禹锡教授随后表示对科研组女研究员自愿捐卵事件负责,宣布辞去首尔国际干细胞研究中心主任等所有校内外公职。不过他表示自己仍将在国立首尔大学继续做研究工作。

  根据国际医学伦理标准,研究者们被警告不要使用来自于研究团队人员的人体组织,因为这可能会让他们觉得要求是强迫性的。不过,黄禹锡教授表示,自己和另一名捐献卵子的女研究人员先前并不知道这一条款。

  “向公众澄清这耻辱而可怕的消息,我深表歉意。”黄禹锡教授在记者招待会前严肃地说,“我本该在此公布成功的研究成果,现在却是要道歉。”

  韩国

卫生部24日还确认黄禹锡领导的研究机构曾向其他捐献卵子的妇女支付一定费用。不过他们表示,向捐献者付款只是报销费用,黄禹锡教授并不知情。

  购买卵子的行为早在2003年就已经终止,但在当时这并不违法。不过今年韩国出台了生物伦理法,严格禁止了人类卵子的商业买卖。

  韩国卫生部官员强调,黄禹锡没有做任何违反道德和法律的事情,因为这些卵子是自愿捐献的,他并不知情。而且这些事情发生在生物伦理法实行之前。

  人物

  他的克隆狗世界第一

  2005年8月4日,世界第一只克隆狗“斯纳皮”诞生了。世界各国都在第一时间报道了这一来自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兽医学院的消息:52岁的黄禹锡推倒了生命科学的一堵墙,在培养人体干细胞成功不到3个月,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克隆狗科研成果。美国媒体评价说,黄教授的科研成就确立了韩国在生命克隆技术和干细胞研究中的世界中心地位。美国《时代》杂志评出2005年度最重大发明,克隆狗荣登榜首。

  黄禹锡教授出身贫寒,5岁时父亲去世,母亲为了养家糊口,替邻居喂养牛群。黄禹锡小时候帮母亲照料生病的牛,并立志成为一名兽医。为了科学研究,黄禹锡卖掉了惟一的财产——52.8平方米的小

户型公寓,买来牛只,着手进行人工授精试验。3年后,他得到了去日本北海道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的机会。又过了两年,终于如愿成为首尔国立大学的一名教授。

  韩国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黄禹锡教授的科研工作,前些年他每年从韩国政府得到相当于约100万美元的经费支持。如今,韩国政府对他的支持力度更是成倍地增加,这位科学家仅在今年就获得了2650万美元的政府拨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