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超越极限“7+2”南极点探险专题 > 正文

地球的两极:北极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6:4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地球的两极:北极点(图)
北极风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北极点,即指地球自转轴与固体地球表面的交点。若站在极点之上,你的前后左右,都是朝着南方。你只需原地转一圈,便可自豪地宣称自己已经“环球一周”。

  在极点之上,有“原地环行地球”的潇洒,也有“不知朝夕”的麻烦。众所周知,人类把地球按照经度线分成了不同的时区,每15°一个时区,全球共24个时区,每个时区相差1小时。而对于极点来说,地球所有经线都收拢到了一点,无所谓时差的划分,也就失去了时
间的标准。若在极点进行一场乒乓球比赛,那只小小的球,便一会儿从今天飞到了昨天,一会儿又从昨天飞回今天。

  要从地形上指出北极点的准确位置,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因为北极点上是一些相互碰撞、相互碾压的大堆块冰,这些块冰又朝顺时针方向,时停时进地在北冰洋上打圈圈。今天你用来辨别北极点的冰层,明天就可能已经漂远了。因此只有用仪器,才能精密地确定北极点的准确位置。

  北极地区

  北极并不仅仅限于北极点,通常是指北极圈(北纬66°33′)以北的区域,称为北极地区。包括北冰洋的绝大部分水域、格陵兰岛、冰岛等岛屿以及欧亚大陆、北美大陆的北部地区,总面积约2100万平方公里,其中陆地近800万平方公里。也有的学者以最热月陆地10℃等温线、海域5℃等温线作为北极地区的南界,这样计算总面积约2700万平方公里,其中陆地近1200万平方公里。如果以植物种类的分布来划定北极把全部泰加林带归入北极范围,北极地区的面积就将超过4000万平方公里。

  北极地区究竟以何为界,环北极国家的标准也不统一,不过一般人习惯于从地理学角度出发,将北极圈作为北极地区的界线。在北极圈内有领土和领海的共有8个国家,美国、加拿大、丹麦、冰岛、挪威、瑞典、芬兰和俄罗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