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表明海洋噪声正对鲸类造成灾难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1:23 科学时报

  本报讯 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由于军用声呐、船舶运输、石油天然气开采而带来的海洋噪声水平不断上升,正在对海豚和鲸类造成灾难性影响,因为这些动物需要靠声音的帮助才能进行交配、觅食等活动,以及躲避掠食者的攻击。

  这是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继1999年后第二次发布此项报告。报告指出,噪音对海洋动物的影响范围非常深远,从长期的行为改变到听觉丧失,甚至死亡。

  报告包括科学家对一些在海滩上搁浅的海洋动物遗骸的检验结果。比如,研究人员对2002年9月在非洲加那利群岛海滩搁浅的十几只海豚进行了检查,发现海豚的头部和耳朵出血,肺部和肾脏受到严重损伤。该报告的作者Michael Jasny说:“这些症状从来没有在海洋哺乳动物身上看见过,这些情况使科学家了解到,声呐除了令这些动物糊里糊涂搁浅外,还严重地伤害了它们的身体。”

  一些科学家认为,鲸类遭受的是类似于人类“潜水病”的一种减压病症。该理论认为,声呐或者令鲸类动物恐慌,过快地浮上水面;或者强迫它们在没有排完氮时就快速地下沉,造成血液中出现氮气泡。

  美国政府针对2000年在巴哈马群岛搁浅的17头鲸的调查也指出,美国海军使用的中等频率声呐可能是造成这种惨剧的重要因素之一。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上个月在洛杉矶的联邦法庭指控美国海军,希望其能够减少使用中频率声呐,这种声呐是最常见的用来侦察敌军潜艇的手段。该组织认为,虽然在战争中不能避免,但美国海军应该在

军事演习中限制该声呐的使用。

  Jasny指出,有研究表明,石油

天然气开采带来的噪音与大比目鱼、鳕鱼等鱼类捕获率下降有关。他说:“科学家发现,很多种类的鱼的内耳严重受损,这大大削弱了它们的生存能力。”

  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建议,对于海洋生物一些重要的栖息地和季节性迁徙路线涉及的海域,应该实行有年度计划的噪音限制。比如,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冬季应该避免在非洲西海岸进行大规模的地质探测,不要向海底发射高强度的气枪,因为这个时候须鲸正在附近繁殖后代。

  Jasny还指出,他们对海洋噪音实际造成的问题还了解得很不充分,因为对搁浅动物的研究只能占到海洋生物所受影响的一小部分。

  (肖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