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玻璃之城冬日无阳光 超级日光镜将带来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1:4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玻璃之城冬日无阳光 超级日光镜将带来温暖
素有玻璃之城的奥地利小镇拉滕贝格(Rattenberg)是阿尔卑斯山区著名的旅游胜地,但因地形影响整个冬季都无法享受阳光的照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玻璃之城冬日无阳光 超级日光镜将带来温暖
奥地利的科研人员展示能给冬季的拉滕贝格镇带来温暖阳光的超级日光镜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奥地利的旅游胜地拉滕贝格镇(Rattenberg)是阿尔卑斯山一处风景秀美的山区小镇,但因地形阻挡,每年冬季里整个小镇便完全失去了阳光照射的机会。为能让当地居民和游客能享受到冬日阳光带来的温暖,在科研人员的帮助下,一组精密的阳光反射系统“超级日光镜”将为住在拉滕贝格小镇的人们彻底赶走冬日的阴霾。

  “玻璃之城”缺少冬日阳光

  奥地利的拉滕贝格小镇南靠阿尔卑斯山脉,北临茵河,素有玻璃之城的美称。那里有蒂罗尔(Tirol)地区保存最完整的16世纪古城,整体建筑均由玻璃建成,是当地著名的游览胜地。而拉滕贝格镇(Rattenberg)始建于十三世纪,当年为抵抗外来入侵者的掠夺,早期居民便选择了这处背山邻水相对隐蔽安全的山区定居下来。可是由此一来每到冬季来临,在从十一月到来年的二月的整个冬日里,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山就将射向小镇的阳光完全遮挡。

  现在,曾经的外敌早已消失,在拉滕贝格镇附近又陆续聚集了不少新兴的城镇和村落,而其中像附近的克拉姆萨赫村(Kramsach),便终年能够享受到阳光的照射。据拉滕贝格的镇长回忆,在上世纪50年代当私家车还未普及的时候,每到冬季的周末大量居民便会跨过茵河大桥,长途跋涉到对面的克拉姆萨赫村去晒太阳。

  在缺少阳光的情况下,拉滕贝格镇的居民开始逐渐向光照充足的地区迁移,从当地的人口统计情况就可以看出日光对人口流动的影响力:因为缺少日照的原因,在过去十年内约有20%的居民迁出了拉滕贝格镇,搬向日光更为充足的城镇。当地91岁的居民玛利亚-奥尔说:“人们都在抱怨阳光太少,像我们这些习惯了的老居民还能够忍受,但是对于年轻人来说,搬家是再好不过的了。”

  “超级日光镜”系统

  为了能让当地居民和游客摆脱冬日阴霾重见温暖的阳光,奥地利一家公司的科研人员开发出了一套“超级日光镜”阳光折射系统。据介绍,该解决方案中利用30块在精确计算控制下自由旋转角度的超级日光镜,组成了一套精密日光反射装置,通过一组安装在拉滕贝格镇对面山上的日光反射装置捕捉来自附近克拉姆萨赫村内另一组日光镜装置反射过来的阳光,并最终将这缕来之不易的冬日阳光投射到拉滕贝格镇上的大街小巷。

  据介绍在整个日光折射系统中,反射镜装置投射日光具备极高的精度,但即使是这样镜面仍然会出现微弱的变形,并且大面积的镜子也极易受到风的影响。对此,科研人员提出了相应的精密照射补偿机制设计。同时要使反射阳光能照射到整个拉滕贝格全镇,在其对面安置的每面反射镜都将达到一个足球场大小。为解决这些困难,设计人员巧妙的在小镇城区内部分散设置了若干处所谓的“热点区”,借助这些面积和普通居民院子大小相当的“热点区”,人们可以收集并吸收被日光镜装置折射过来的光线,并最终在一天的不同时间段内将收集的折射光线分期分批地准确定位投射在拉滕贝格镇内的街道和建筑上,模拟出一天从清晨到黄昏阳光缓慢的变化。

  阳光中蕴藏的巨大商机

  不过小镇拉滕贝格要想真正享受冬季的阳光,也得付出不菲的代价。据悉整个城镇冬季折射装置将耗资约二百四十万欧元,为实现最初设计构想,欧盟同意为其提供其中一半的预算支持,剩下的费用将由设计公司和拉滕贝格镇自行解决。

  在欧洲大陆阿尔卑斯山脉蒂罗尔地区,共有大约60多座类似的村落存在与上述拉滕贝格镇相同的情况,一到冬季就无法享受温暖阳光的照射,而据该奥地利科技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在已经有不少来自奥地利和邻国瑞士的山区城镇对这种日光折射方案表示出兴趣。

  据介绍,提出这种冬季日光折射方案的科技公司此前曾为不少地区提供过类似的日光折射解决方案,但是以往的设计都只能满足小范围地区的日光折射需求。日前该公司明确表示,随着技术的进步,现在完全能够实现对一个城镇级的日光照射控制工程。据介绍,拉滕贝格也将有望由此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人工冬季阳光照射工程的城镇。(Sabrina)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