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科学家称核技术应用医学能发现将得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10 竞报

  一直以来,核技术给人的印象总是与隐藏在微小粒子中的巨大能量有关。核技术常被用来制造毁灭性的原子弹。但核技术新近的进展表明,核技术在为患者减轻病痛领域同样威力巨大。解放军总医院核医学科主任田嘉禾最近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一次讲座上向公众说明,核医学未来的发展将能帮助“健康人”发现未病之病。

  疾病可以被更早发现

  患者到医院,大夫首先会问,你哪儿不舒服?确实,人们总是在身体出现病痛的时候才会想起去医院。但现代分子生物学已经证明,患者此时已经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田嘉禾解释说,在人体出现各种病变症状之前,细胞内早已经出现过基因异常,以及由此引起的基因表达失控和代谢异常过程。如果医生能在这一阶段及早发现,将能拯救更多的生命。而核医学正是在这一领域找到了发挥巨大威力的空间。

  克服“不治之症”

  核医学的最新进展是和CT检查结合用于发现人体的早期病变。田嘉禾介绍,以通常的不治之症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为例,这种疾病最初的起因是人体基因内一组碱基配对错误。通过核医学检测,医生可以在碱基配对错误引发基因表达异常时及时发现,此时干预,能有效治疗这一疾病。

  田嘉禾说,根据人类基因组研究的结果,人类的寿命可达到120岁至150岁,而现实中却很少看到如此长寿的人。因此医学界认为,一些不为人知的慢性消耗性疾病是人类健康寿命的主要杀手。而核医学检测的早期发现功能则为发现这些慢性消耗性疾病从一个新的角度提供了灵敏手段。

  核检测发现吸毒上瘾的秘密

  田嘉禾说,随着检测人类不同疾病的放射性药物品种增多,核医学可探测的人体活动也在增加。核检测的一些发现极大地改变了人们原有的认识。

  他举例说,美国药物依赖研究所所长瓦尔克使用核医学检测手段对猴子进行了脑部活动的检查。结果发现,不同猴子之间在感染毒瘾的几率上存在着先天的差别。在相同条件下,猴老百姓比猴王更容易成瘾。而这种差别源自猴子的脑神经元。研究发现,猴王的脑神经元上的受体利用率远高于猴老百姓。正是这种差别决定了猴王能从生活环境中获得足够的满足,而猴老百姓由于脑神经元受体利用度低,容易对现实环境产生不满,所以更容易受到毒品的诱惑。田嘉禾表示,这个实验可以说明,不同人在毒瘾面前也有着先天的差别,一些人更容易吸毒上瘾。

  核医学检测发现 说中文更聪明

  核医学检测还被用于分析不同语系的差别。实验表明,说中文时,大脑需要动用的区域更多,而说英语时,大脑兴奋的区域相对要少得多。说中文时动用的脑区更多,说明中文比英文更难掌握,同时也表明说中文的人对大脑的利用度更高,因而也更聪明。文/本报记者 施剑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