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人类起源地争议专题 > 正文

三峡古人类化石有助于揭开东亚人祖先之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0:2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科技时代_三峡古人类化石有助于揭开东亚人祖先之谜(图)
发现头盖骨的山洞

科技时代_三峡古人类化石有助于揭开东亚人祖先之谜(图)
发现的化石

刘虎文/图

11月17日上午,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黄万波教授小心翼翼地将从巫山县官渡镇一个山洞中找到的标本包好,带回北京进行年代测定。黄万波透露:三峡地区首次发现了古人头盖骨化石,如果年代测定工作顺利,东亚人的祖先之谜将由此揭开———

-古人头盖骨化石在巫山县官渡镇发现,而且远不止一个头盖骨是反映古人进化程度最具说服力的证据,从巫山人到当阳人、奉节人、河梁人、建始人,中国科学家在长江三峡地区苦苦寻找了20多年,在发掘的近10个古人类文化遗址中,迄今只找到了牙齿等化石。

然而,就在科学家们为头盖骨不见影踪而苦恼时,奇迹出现了:去年年底,在发现“巫山人”的龙骨坡以东约30公里的巫山县官渡镇一个叫九个洞的地方,黄万波、徐自强教授发现了古人头盖骨化石,而且远不止一个。

-大人、小孩、老人的头盖骨都有,将送到美国进行第三次年代测定

这些头盖骨“大人、小孩、老人都有,非常丰富!”黄万波说,但大多已经被水磨蚀了,“有的只剩了额头或者后脑勺一小块”。

据了解,黄万波今年已分别通过中科院地质研究所和台湾大学,对化石进行了两次铀系法(一种同位素方法,用于测定岩石或化石年代)实验。随后,他还将把化石连同刚刚采集到的洞中钙板(碳酸钙沉积)标本,送到美国进行第三次年代测定实验,以作最后求证。结果可望在明年公布。

“他们肯定不与巫山人同一时代。”黄万波没有透露前两次化石测定的具体年代。

-如证实头盖骨在六万至两三万年之间,东亚人进化史可能改变

“世界将为这个发现震惊。”重庆自然博物馆魏光飚博士得知此事后感到非常高兴,“因为东亚人进化史可能就此改变。”

魏光飚说,人类的起源有两个概念:人的起源和现代人的起源,前者距今数百万年,后者距今一二十万年。按照西方学者的说法,现代人的共同祖先是东非的“夏娃”,由于亚洲大陆的原始人被冰川严寒全部自然消灭,“夏娃”的后裔在五六万年前来到中国,并且生息繁衍。他说,巫山官渡新发现的头盖骨化石如果能够最终证实在六万年至两三万年之间,则可证明这个理论不能成立,那么官渡古人群有可能是现代东亚人的祖先。

-第一批头盖骨化石险被村民扔掉,幸被当地一政协干部认出

长江三峡地区的第一个人头盖骨化石是如何出土的?黄万波披露了离奇的发现经过。

去年年初,巫山县官渡镇店子村开工修建一条公路,一个村民承包了石料供应,在雷坪电站附近开挖一个名叫“九个洞”的山洞,雇人将里面堆积高达十多米的石块运出,用作石料。

去年9月,村民们在开挖中发现一个完整的骷髅头(包括头盖骨和面部骨头两部分),一些迷信的村民认为挖出人骨不吉利,就将头骨砸烂后丢在了一旁。当地一位县政协干部闻听此事后前去寻找,认出是化石,便带走了仅剩的3块。去年11月下旬,黄万波到巫山看过化石后,第二天就去了官渡,在洞中先是发现了一块残缺的人头盖骨化石(仅剩额骨),是一个两三岁小孩的;接着又找到一颗门牙,属于一个老人;而被叫来帮忙的一个村民也发现了一块人大腿骨化石。

今年5月底6月初,黄万波等再次前往官渡,发现人头盖骨化石以及大量动物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