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蓝田人”发现者提出新观点 三峡是蓝田人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9: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记者拜读了黄万波研究员将于今晚在西南大学演讲的、题为“人类起源与演化”的学术报告,该报告记录了人类的起源、演化,以及他对龙骨坡21年考古所取得的重大成果。

  黄万波说,“巫山人”以及周围的“建始人”、“官渡人”、“河梁人”、“大溪人”、“奉节人”等,都在长江三峡流域,它们体现了人类活动的传承性和完整的演化过程。
在龙骨坡除发现了200万年前的人类下颌骨化石外,还掘出了100多种动物的骨化石,以及多个年代人类生活过的痕迹。去年8月,他去东非大裂谷考查了半个月。他认为,东非大裂谷是人类的摇篮,其中一支迁移到现在的长江三峡地区后,一直繁衍至今,是我们的祖先。

  黄万波曾提出了“长江流域大三峡——人类演化的摇篮”等学术观点。他说,所谓“大三峡”,是指长江流域,包括长江支流所辐射的地区。他说,经过21年的考古工作证实,目前长江三峡集中发现了大量古人类遗址,这里已成为我国古人类化石分布最为密集和最有连续性的地区。200万年以来,三峡地区一直有人类活动痕迹。他认为,长江“大三峡”是中国古人类的故乡。

  据了解,黄万波研究员不仅是“巫山人”的发现者,也正是当年“蓝田人”的发现者。1954年他从东北地质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中科院致力于古人类研究。他对记者说,“蓝田人”(距今110万-115万年)虽然在陕西蓝田发现,但其故乡却不在西安,而在秦岭以南。因为那里的地质构造是黄土,根本不适合原始人类居住。中国的气候是冰川间隔冰川,蓝田人是某一个时期气候变暖后,从三峡地区迁移过去的。因为在发掘工作中,他们找到的都是南方动物种群,有大

熊猫等几十种。

  文/记者杨道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