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人类起源地争议专题 > 正文

三峡巫山县官渡人头盖骨推翻走出非洲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8:55 东方早报
科技时代_三峡巫山县官渡人头盖骨推翻走出非洲说(图)
发现古人类头盖骨的山洞

早报记者 陈怡

去年年底在三峡巫山县官渡镇发现的古人类头盖骨标本为人类起源之谜提供了新的线索,有专家称它“有可能推翻‘非洲起源’说,改写东亚人的进化史”。最近,这些标本将被送往美国进行第三次年代检测。

发现该化石之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黄万波教授分别通过中科院地质研究所和台湾大学,对化石进行过两次铀系法实验(用于测定岩石或化石年代的同位素方法)。目前,黄万波教授将把化石连同刚刚采集到的洞中钙板(碳酸钙沉积)标本,送到美国进行第三次年代测定实验,作最后求证,测定结果可望于明年公布。

上世纪80年代末,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的专家将分子人类学的方法引入考古学,并得出结论:现代人的共同祖先是东非的“夏娃”,亚洲大陆的原始人被冰川严寒全部自然消灭,她的后裔在五六万年前来到中国,并且生息繁衍。这一学说在欧洲被广泛接受。此次在官渡发现的头盖骨化石若被证实比“夏娃”后裔晚,则可推翻这一理论,证明亚洲大陆有原始人存活下来,并成为现代东亚人的祖先。

也有专家对此持怀疑态度。因为此前,欧洲、非洲、南亚沿海都曾发现过这一类的化石,但有些因为年代过于久远而未能完整保存,要反驳“走出非洲”说,在时间、地域的广度、连续性和化石本身形态、体质特征等方面存在证据的缺环。曾经有提出“尼安德特人”是人类祖先之一,后来通过DNA分析,发现它是人类祖先进化史上的一个旁支,不是直系。

复旦大学文博系陈淳教授认为,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年代测定。这不是简单基于发现物的形态或地层就可以下结论的。旧
石器时代
的年代测定,误差尺度有时会是几万年,这几万年却是判断官渡古人群是不是现代东亚人的祖先的根本。“走出非洲”理论包含人类进化的两个阶段:一百万年前在非洲完成从猿到人的进化并向外迁徙的过程,以及二十万年到十几万年前非洲早期智人向现代人种进化,并向外扩展,取代其他地区早期智人的过程。考古界不少学者认为“夏娃理论”与中国近年来的化石发现成果抵触太多,是以很少量的化石DNA来否定传统对于人类起源的设想。

陈淳补充说,目前最显著的一个反例是:关于非洲小系人群进入中国大陆后,如何与本土的早期智人融合,至今在这方面没有任何文化和技术方面的痕迹。相反却有迹象表明,当欧洲人最初登上美洲新大陆后,并没有完全取代土著人口。同时,国内以前出土的北京猿人等化石上的铲形门齿等特征,从科学上说与黄种人的特征更接近。针对“北京人化石特征与现代人类差异较大,不是中国人祖先”的说法,陈淳认为,还不能完全据此排除其为现代人种祖先的可能,因为历史上人类的进化基本上呈阶梯状的过程,常常是几十万年、上百万年间体质特征保持得相对稳定,但在很短的过渡期中发生选择、基因突变。

中科院吴新智院士曾认为考古发掘的古化石太珍贵,不值得为反驳西方学者的某个观点而损害标本,用其进行DNA测试。对于人类起源之谜,要找一个反例容易,而要得到一个全面的结论,专家们普遍认为通过一例个案下结论为时过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