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达菲有效成分来自调料八角 过量食用会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7:31 中国青年报

  王文元

  瑞士罗氏制药公司日前向外界简单介绍了抗流感药物达菲的成分和生产工艺。达菲的主要成分——莽草酸——是从我国百姓常见的调味料八角茴香中提取出来的。

  达菲共有12道生产工序,先从八角茴香中提取莽草酸。提取程序相当复杂,每30公斤
八角茴香只能加工出1公斤莽草酸。莽草酸经过反应器、过滤器和干燥器这三道工序后,转变为一种中间化学物质环氧化物。随后,环氧化物的结构必须被打开,通过原子转换,变成另外一种中间化学物叠氮化物。接着,叠氮化物被制成活性成分,再与其他添加成分混合加工,最后经过真空干燥制成达菲颗粒。

  八角中含有达菲有效成分,但吃八角并不能直接预防流感,日常饮食中盲目过量食用八角反而会导致中毒。一般来说,八角在烹饪过程中产生莽草酸的几率不大。另外,八角茴香中含有黄樟醚,过量食用可能导致中毒。日本已经出现青少年过量食用八角熬制的汁液而中毒的病例。

  据

墨西哥《每日报》报道,用于治疗常规感冒的神经氨酸苷酶抗化剂是达菲的另一重要成分,而它是由美国吉利德科技公司研制开发的,并于1996年获得专利。这是一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年销售额超过16亿美元。根据许可证协议,罗氏公司拥有该药物的生产权,并以“达菲”的
商标
进行销售,其中10%的销售额是吉利德科技公司的专利使用费。直到2001年,该公司的董事会主席一直是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也就是现在的美国国防部长。根据拉姆斯菲尔德的财产申报,当年他拥有该公司价值2500万美元的股份,是最大股东之一。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一些医药专家日前表示,达菲可能并不能用于儿童,相关论证实验正在进行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