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第22次南极科学考察专题 > 正文

北京晨报:我国第22次南极科考启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07:59 北京晨报

  昨天上午10时25分,中国南极考察队115名队员,从上海民生港码头乘“雪龙”号踏上第22次南极科考之旅。引人关注的第四次南极格罗夫山综合考察也将在一个月之后展开。据了解,这次格罗夫山考察将重点安排陨石回收与研究、冰盖进退及古气候研究、地质考察及南极普里兹带1比50万地质图编制等任务。同时也为我国在南极内陆建立第三个科学考察站做前期调研准备工作。“雪龙”号预计2006年3月底返回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11月18日电(记者 张宗堂 张建松)执行我国第22次南极科考中山站和南大洋任务的115名队员,18日10时25分从上海民生港码头乘“雪龙”号起航奔赴南极。引人关注的第四次南极格罗夫山综合考察也将在一个月之后展开。

  据了解,这次格罗夫山考察将重点安排陨石回收与研究、冰盖进退及古气候研究、地质考察及南极普里兹带1比50万地质图编制、内陆冰盖测绘研究、星地遥感同步观测等任务。同时也为我国在南极内陆建立第三个科学考察站做前期调研准备工作。此次格罗夫山考察队由11名队员组成,队长由中国冶金地质勘察工程总局研究员琚宜太博士担任,考察计划用时两个月左右。

  除格罗夫山综合考察外,第22次南极考察的任务还包括

长城站、中山站夏季考察、越冬考察、南大洋考察等。

  ●相关链接

  格罗夫山综合考察

  格罗夫山地区位于东南极伊丽莎白公主地的内陆冰盖腹地,介于中国南极中山站与冰穹A之间,距离中山站约460公里。这片3200平方公里的地区蓝冰铺盖、冰原起伏,由60多座未被冰雪覆盖的冰原岛峰组成,被誉为南极大陆最壮美的地方。与其他国家相比,格罗夫山是我国首先开展科学考察的地区。在前三次考察中,我国在这个地区共回收南极陨石4480块,拥有量居世界第三位,仅次于日本和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