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时报:面对“智创论”我们该做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5:26 科学时报

  早在十年前美国就发起了针对进化论的“智创论”活动,不过这一活动在2005年9月26日遭到了迎头阻击。美国宾夕法尼亚的哈里斯伯格(Harrisburg, Pennsylvania)这个举行过美国前总统林肯的葬礼的城市迎来了一个重要的历史性事件,当地8个家庭的家长把多佛社区的学校管理方告上了法庭,因为校方把“智创论”(intelligent design)作为一种对生命起源的解释提供给了学生。“智创论”认为地球上的生命是一种未经证实的智慧力量所创造的产物,显然这是一种经不起验证的关于生命起源的虚假学说。

  多佛社区的校区有3500名中学生,是美国第一个让学生接触“智创论”的学校系统。学校当局把“智创论”提供给学生的理由是,达尔文的“进化论”是一种假说和理论,而不是事实,而且还存在许多难以解释清楚的“鸿沟”。把“智创论”提供给学生只是让学生获得生命起源更多的假说和信息。而且美国一些州的教育委员会在2004年就通过了可以把“智创论”介绍给学生的决议。

  但是,起诉学校当局的学生家长们指出,学校当局这么做实质上是在宣扬《圣经》的上帝创世纪的观点,这违背了美国宪法政教分离的原则和宗旨,因此是违宪的。但学校当局辩诉说,他们对九年级的学生介绍“智创论”并非是支持任何宗教观念,而只是让他们涉猎关于生命进化的不同说法。

  这个诉讼无论结果怎样,正如一些科学家所评论的那样,可能将是关于进化史争论以及科学与宗教对抗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遗憾的是,早在十年前就在美国发起的“智创论”运动中,科学界并没有积极地起来进行公开地反对和向公众宣传进化论的科学观念和“智创论”的荒谬,就连这次的诉讼也是在公众打头之后,一些科学家才作为原告方的证人出庭作证,如布朗大学的肯尼思·米勒(Kenneth Miller)。在此前的2005年5月5日,堪萨斯州教育委员会针对该州学校是否可向学生教授“智创论”进行了听证会,而美国科学促进会认为该州教育委员会的立场倾向于反进化论,是对科学的攻击和破坏,全国和州一级的科学组织只是联合抵制了该州教委的这次听证会,但并未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宣传进化论。

  为什么“智创论”在美国一直有市场,为什么连美国总统布什也支持让中学生了解生命起源的两种学说,即“进化论”和“智创论”,这固然与美国的言论自由和自由探索精神有关,也与宗教和信仰自由有关,但根本上还在于科学组织和科学家没有积极地出来解释进化论,让科学的真理深入人心。而关于进化论的种种不圆满的地方,科学也没有给予适当的解释。

  进化论当然是迄今关于生命起源最有说服力的理论,但是正如“智创论”的挑战一样,进化论不能完全解释生命进化的所有问题。比如,地球上很多生物都有亚种,为什么人类没有;人类是从非洲起源的还是在世界各地分别起源的等,都存在着争议,而且没有充分的科学研究和结论来解释。更为重要的是,按自然科学的一个原则,任何科学结论或规则都可以在相同或相似条件下得到验证和重复,但进化论却无法还原从猿到人进化的过程,也不能重新还原生物演化从低级到高级的过程。这些问题并非是以“从猿到人的进化条件不存在了”所能解释得了的,至少科学研究应当给予合理的解释,哪怕用计算机模拟也是可以说明问题的。

  另一方面,科学组织和科学家也没有对“智创论”的荒谬之处予以严厉批驳,并指出其不科学或反科学的实质,比如,“智创论”并没有得到事实和科学研究的证明,宣扬这种未经验证的学说就是不科学。而且,即使进化论有一些并不完善的地方,但比起“智创论”来,进化论获得了绝对优势和数量的科学研究结论的支持,因此更有理由相信进化论。

  那么,面对进化论与“智创论”之争以及许许多多科学与宗教论争该如何办?办法有两个,一是用更多的科学研究和事实来证明进化论,并把科学的观念尽量广泛地传播到公众,但这是一个缓慢而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二是实事求是,承认科学认知的渐进过程和真理的相对性,承认目前进化论还不能完全解释生物的进化,但可以通过未来的研究加以完美的解释。正如法布尔所说,“不管我们的照明灯能把光线投射到多远,照明圈外依然死死围挡着黑暗。我们四周都是未知事物的深渊黑洞……”但是,“我们都是求索之人,求知欲牵着我们的神魂,就让我们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地移动我们的提灯吧。随着一小片一小片的面目被认识清楚,人们最终也许能将整体画面的某个局部拼制出来。”

  也就是说,进化论总有一天会得到圆满的解释,也就是“智创论”失去市场之时。

  (张田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