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结果提醒家长:睡眠不足会影响儿童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7:23 新华网

  据路透社报道,研究人员对74名6-12岁学龄儿童进行调查,结果发现:睡得越晚,儿童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更多,注意力也更不集中。

  结果也许不会让家长和老师感到惊讶。不过它第一次直接证明:睡眠不足会对一向身体健康、表现良好的儿童学习上造成不良影响。负责这项研究的加恩·法伦(Gahan Fallone)博士接受采访时说:“睡眠非常重要。家长应该重视这个问题,督促小孩按时上床睡觉。”

  被调查者包括各个年级的儿童,他们身体健康,不存在睡眠问题和学习困难。第一个星期,他们按照平时作息时间睡觉,年龄小的孩子每天睡大概10个小时,年龄大的每天睡大概8-9个小时。第二个星期,孩子们都比平时睡得晚。根据年龄的不同,他们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6.5—8个小时。第三个星期,所有儿童都遵照“最优”睡眠计划,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

  法伦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发现,在睡眠不足的第二个星期,所有儿童在学习上都遇到更多困难,上课的注意力也更难以集中。

  法伦的研究表明,当孩子学习上出现困难,包括课堂注意力无法集中时,家长和老师应该关注他们的作息并让他们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法伦博士指出,很难说一个孩子究竟需要多长时间的睡眠,但有一个原则:儿时要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每天睡觉时间不少于8-9个小时。

  他补充道,尽管儿童可以在周末时补充睡眠,但这不是一个好习惯。上学期间每天保证足够睡眠是关键。(罗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