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埃及筹建世界最大古迹博物馆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0:5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怡

  埃及文物委员会主席扎希·哈瓦斯日前宣布,该国政府近期将建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迹博物馆群(EgyptGrandMuseum),建筑地点就在狮身人面像的故乡———吉萨市距离金字塔2000米的地方。

  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埃及政府收藏有十多万件埃及基督徒、伊斯兰教和希腊、罗马式文物,但由于埃及缺少充足的文物展览空间,这些收藏中的很大一部分文物在过去几十年里一直存放在地下室和仓库中。按照原设计方案,现在开罗市内的埃及博物馆只能展出5000件文物。

  扎希·哈瓦斯称,到2009年,埃及政府将建成一座总长度达15公里的故迹围墙,将包括吉萨市的金字塔群和狮身人面像在内的55公顷土地全部包围在内。政府还将在围墙内建造一个可容纳15万件展品的大型展览厅,图坦卡门王的

木乃伊及1922年在他的墓穴中发现的近4000件文物,现陈列于金字塔旁边的小博物馆里、被认为曾经运送了基奥普斯的“太阳之舟”,以及现在竖立在开罗主火车站前一个热闹广场上的雷姆瑟斯二世雕像都将被运到这里展出。

  据悉,建筑物600米长的正立面将被饰以半透明的雪花石膏,这样它在夜晚也会通透发亮。一扇巨大的三角形门将人们引入展厅面积为38000平方米的博物馆。负责该项目的埃及政府技术委员会主任YasserMansour说:“这个建筑群位于富饶的尼罗河流域与沙漠的交汇处。在古代埃及人看来,这是个死后可以安息的地方。它也将成为图坦卡门王的最后归宿。”

  这些工程的总建设费用预计高达5.5亿美元。埃及已与日本国际发展银行就该项目的贷款事宜进行了协商,也计划为筹措基金提供驱动力。埃及政府期望今年在美国举办的图坦卡门王文物展可以获得4000万美金的收入,这样这笔钱也可以被用于该项目。

  博物馆群建成后,埃及政府预计它每年能吸引300多万游客前来参观。此外,当地政府在博物馆群四周还将建造一些旅游配套设施,例如银行、艺术品制作作坊及考古试验室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