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山西娄烦发现距今已有10万年古动物化石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6: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十一月十五日电 (张墨 张云)经专家鉴定,在山西省娄烦县发现的大型古动物化石群产生于晚更新世时代,可能距今十万年左右。

发现这一的古动物化石群的是娄烦县静游镇上静游村的韩有贵等人,他们在上山植树时,在位于汾河与岚河交汇处海拔一千五百米的石岸山一石隙中发现一具大型的古动物化石。

娄烦县文物局工作人员接到报告后立即展开调查,认定如此大型的古动物化石在娄烦属首次发现,县政府为此专门拨出保护考察经费。

山西省和太原市考古研究所派来的专家在抢救性发掘考察中又发现了多具大型古动物化石,在发现地形成一片古动物化石群。鉴定种类包括马科、牛科牛属等古脊椎动物。考古专家根据地层结构和化石的石化程度初步判定其产生时代,并基本排除古人类行为所致,可能形成于地层突变等自然灾害。

专家认为,娄烦县石岸山古脊椎动物化石群的发现,具有很高的历史和科学价值。对于研究山西汾河流域乃至华北地区史前的自然风貌、地层地质演变、生物进化等都具有重大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