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探测器19日将再次撞击小行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9:31 华商网-重庆时报
科技时代_日本探测器19日将再次撞击小行星(组图)
小行星Itokawa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日本探测器19日将再次撞击小行星(组图)
Hayabusa探测器"撞击"小行星Itokawa 电脑模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综合消息 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14日发布的消息称,2005年11月12日,日本的小行星探测器Hayabusa已经到达小行星Itokawa的右上方,为11月19日和25日的再次“撞击”作好准备。据悉,19日的“撞击”主要是完成第一次采样和为第二次“撞击”做标记的任务。25日则是单独完成采样工作。目前,Hayabusa一切正常,位于距离Itokawa55米的地方,激光测距仪也已经校准完毕。日本希望Hayabusa能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往返于小行星之间的探测器。

  以每秒300米速度“撞击”

  这项为期四年、耗资1亿美元的任务是:使一种5克重的小球以每秒300米的速度“撞击”小行星Itokawa表面,在“撞击”后,探测器将飞离小行星表面并收集碰撞出来的碎片。Hayabusa探测器计划于2005年12月开始返回地球,2007年6月到达地球表面。

  精细绘图已近完成

  Hayabusa是在2003年5月被一支固体燃料

火箭发射送入太空的,在飞往Itokawa的途中,太空船完成了环绕太阳一周的飞行,并在2004年5月高速飞越地球,利用地球的引力将Hayabusa“弹射”到一条远离太阳的弧形弹道曲线中,使它可以在今年与Itokawa会合。9月12日,Hayabusa抵达Itokawa,维持在了一个20公里的平衡距离上。9月30日,Hayabusa抵达一个更靠近Itokawa的新停靠点,这使得科学家们可以通过照片和激光测高法创建出高精确度的Itokawa的形状模型。Hayabusa的自动导航系统使得飞船持续盘旋在小行星的向阳面上,控制着飞船相机和其他设备的指向。10月4日,Itokawa的精细绘图已经接近完成。

  首次“撞击”失败

  7月31日,三个使飞船姿态保持稳定的控制轮中的一个发生故障。10月4日,另一个控制轮又发生故障,现在只剩下一个控制轮、外加两个火箭推进器来维持飞船的方向。现在,工程师正在研究如何减少推进器燃料的消耗,以保证采样可以按计划进行。

  11月12日下午,由于投放时Hayabusa上升速度快,加上投放的高度太高(预定投放高度应该距离小行星Itokawa60至70米),结果造成小型观测器———

机器人“智慧女神”难以“撞击”,第一次“撞击”采样就这样失败了。目前,失踪的“智慧女神”仍能通过无线电波与Hayabusa取得联系,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有关人士13日晚间说,Hayabusa搭载的照相机拍到了12日投放失败的小型观测机器人“智慧女神”逃向太空的身影。目前可能仍在太空飘浮的“智慧女神”已发回了Hayabusa部分
太阳能
电池板的照片和其内部温度和姿态的信息。

  研究太阳系演化

  采样完毕返回地球后,科学家们将会开启舱门,取得有史以来第一批从小行星上取回的物质,也是第一批从月球以外的天体表面上取回的物质,并将这些样本用来分析Itokawa的精细化学成分,帮助科学家们更好地串联起早期太阳系的演化历史,因为小行星一直被认为是太阳系中的远古遗留物。

  这些数据还将有助于建立起小行星与已经坠落在地球上的某种陨石之间的关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