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第22次南极科学考察专题 > 正文

南极四十峰将有中国名 22次科考队周五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09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南极四十峰将有中国名 22次科考队周五出发
资料图片:雪龙号极地科考船(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1月18日,我国第22次南极科考队将乘坐雪龙号科考船离开上海,奔赴南极。这次由145人组成的南极科学考察队将进行历时130天左右的科学考察,于明年3月底前返回,科考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向格罗夫山挺进,搜集天外陨石。

  将去格罗夫山收集陨石

  格罗夫山在哪?这次科考为什么把主要任务放在格罗夫山?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曲探宙主任告诉记者,格罗夫山位于南极伊丽莎白公主地的内陆冰盖腹地,介于中山站与冰穹A之间,被誉为南极大陆最壮美的地方。中国人的足迹曾经踏上过这片土地,并首先发现了该地区是一个陨石聚集区。

  格罗夫山是全球最理想的陨石聚集地,拥有地球上最丰富的陨石资源,目前我国已在那里收集了4000多块陨石,其中包括非常特殊和珍贵的

火星陨石。这次考察收集到的陨石数量,有可能使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排名第二的陨石大国。

  雪龙号大修推迟到明年

  今年年初,记者曾获悉雪龙号即将大修的消息,而这次科考队依然乘坐雪龙号前往。对此,曲主任说,雪龙号要大修,不是因为不能满足科考的要求,而是需要进行现代化改装,要加装一些先进的仪器、设备。“而这一次时间紧,加上也能满足要求,所以将大修时间推迟到了明年。”

  命名群峰并向世界发布

  这次,南极格罗夫山四十余座未命名的岛峰将郑重而庄严地刻上中国名字!这次南极格罗夫山考察活动,最大的亮点就在于格罗夫山区域的岛峰勘测、命名以及地图绘制。国际南极事务委员会已正式委托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对格罗夫山区域的四十余座未命名岛峰进行探测和命名,并完成1比50万南极格罗夫山区域地质图的编制。地图正式出版后,南极格罗夫山岛峰的中国命名也将向全世界发布。

  标本将存北京自然博物馆

  科考队收集的一批珍贵的南极岩石、动植物标本以及科考队员在南极使用的雪橇、服装等装备在科考结束后将带回北京,由北京自然博物馆收藏。据透露,今后自然博物馆甚至将有可能接收退役的极地站点的建筑物及屋内原样陈设。展品的收藏达到一定数量时,自然博物馆还将设立一个极地科考展示区,向公众介绍和展示极地考察的过程和成果。

  为我国第三个南极站选址

  这次科考还有一个重要任务:为建立中国第三个南极考察站选址,这是中国南极计划的重要一环。在中山站和冰穹A之间选址建立南极内陆考察站,对于拓展我国南极研究领域将具有重要意义,而格罗夫山区域因为非常具有代表性,成为理想的选址地。

  晨报记者 王大鹏

  相关专题:

  中国第22次南极科学考察

  相关报道:

  CCTV视频:中国第22次南极考察方案敲定

  CCTV视频:南极岛峰开始征名 谁能代表中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