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男子艾滋病毒离奇消失 创造世界医学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4:54 ZDNet China

  英国媒体报道,伦敦一家医院将对一名爱滋病病毒携带者“已经彻底痊愈”的病例展开调查。如果进一步检查证实该患者确实已经痊愈的话,这将创下世界先例。上星期日出版的两份英国报纸刊登了今年25岁的伦敦男性居民斯丁普森的故事。 。

  这名患者竟然靠自身免疫系统奇迹般地“治愈”了自己。这是艾滋病研究史上前所未有的事,医学专家们相当困惑,并将这一不可思议的奇迹比喻成“人类不坐宇航船就飞到了
月球”。医学专家们希望对安德鲁的身体进行研究,从而解开艾滋病毒被他身体杀死的奥秘,给成千上万名全球艾滋病患者带来治愈的福音。

  22岁时被诊断感染

  据报道,现年25岁的英国男子安德鲁·斯蒂姆普森是英国艾尔夏郡拉格斯市一名三明治生产工人,他是一名

同性恋者,有一个叫胡安·戈梅兹的44岁男友。然而令安德鲁意想不到的是,胡安是一名
艾滋病
毒携带者,2002年5月,安德鲁发现自己从胡安那里也感染了艾滋
病毒
。当时安德鲁感到身体疲劳、虚弱和发烧,他随后到专门检查艾滋病毒的西伦敦维多利亚性健康诊所进行了3次血液测试,但化验结果都显示为“阴性”,医生称,一个人感染艾滋病毒后,病毒要在3个月后才会在血液中显示出来。2002年8月,安德鲁再次到医院检查,这次医生终于在他体内发现了HIV抗体,证实他果然感染了艾滋病毒。

  安德鲁道:“医生说我也许能再活10年,20年,或许40年,但我下意识感觉到,我可能会年纪轻轻就死去。我当时才22岁,听到诊断结果后,我感到生命的活力全都消失了。”

  一年后病毒离奇消失

  安德鲁只将自己感染艾滋病毒的秘密告诉了两个人———一个是男友,一个是他20岁的妹妹路易丝,抱着抵抗病毒的幻想,他不停地服用维生素和其他保健药,当时他还不需要服用专门的抗艾滋药,因为他血液中的HIV含量仍然很低。安德鲁道:“我当时就决定,我绝不会让自己从艾滋病毒携带者发展成为彻底的艾滋病患者。在艾滋病彻底摧毁我的身体前,我计划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当时我还祈祷自己身上能够有奇迹发生。”

  没想到一年之后,奇迹果然在安德鲁身上发生了!自诊断出携带艾滋病毒后,安德鲁每隔两个月就会到医院进行血液测试,检查他的肾脏、心脏和免疫系统,医生对他的良好健康状况感到非常惊讶,2003年10月,医生又给他做了一次HIV测试,测试结果让医生惊得目瞪口呆,因为血液化验结果竟然显示为HIV阴性———HIV病毒竟然从安德鲁体内离奇地消失了!

  安德鲁以为这一定是个“诊断错误”,他不敢相信自己奢望的奇迹真的能出现。事实上医生们也对此深感困惑,他们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又在2003年12月和2004年3月对安德鲁连续进行了另外两次血液测试,结果证明他的HIV仍然是阴性,医生无法在安德鲁的血液中找到任何

  HIV病毒的痕迹!

  这样的概率几乎为零

  安德鲁至今仍无法相信发生在身上的一切,他对记者道:“我被医生告知,HIV测试结果从阳性转为阴性,这样的概率几乎为零。我的生命从一个极端突然走向了另一个极端,现在我的生活梦想又开始回来了。我感到自己非常幸运,所有医生都对我说,我能摆脱艾滋病魔简直是一个医学奇迹,我记得当我进行重复测试后,医生跑进房间对我说:‘你治愈了你自己!这是不可能的,这是荒谬的!’”

  英国医学专家将安德鲁靠自身免疫系统“治愈”自己的病例称为一个“医学奇迹”,英国艾滋病慈善机构“特伦斯·希金斯信托机构”一名发言人道:“没有人可以靠自己清除体内的艾滋病毒,从统计学概率来说,这就相当于人类不坐宇航船就能抵达月球一样。艾滋病研究专家们会被这一消息全都惊得跳起来。”

  专家希望找出奥秘

  据统计,自1981年全球发现首例艾滋病例以来,这一世纪绝症已经夺走了至少2000万人的生命。然而安德鲁的奇迹康复却让科学家们欣喜若狂。因为在他们看来,只要彻底研究出安德鲁身上的“抗艾机理”,最终征服艾滋病魔便指日可待。抗艾滋病慈善组织发言人指出:“世界上此前还从未有人自行清除了体内的HIV病毒。从统计学上来说,这种康复概率如同不乘坐宇宙飞船登上月球一般渺茫。这个奇迹值得全球艾滋病研究者为之欢呼雀跃!”

  英国特伦斯·希金斯信托机构发言人利莎·鲍尔道:“如果安德鲁的体内真的祛除了HIV病毒,那么我们需要加以彻底地研究,看看这种现象是否能够在其他人身上再发生,对艾滋病研究者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兴趣所在。我们需要找出在这人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而安德鲁本人也激动地表示:“我的生命经历了大喜大悲。虽然我并非虔诚的信徒,可是似乎的确有神灵在保佑着我。在深感庆幸之余,全力配合专家进行研究对我而言非常重要,因为这将给所有其他艾滋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