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狮子座流星雨17日将光临地球 星迷可观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0:38 人民网-江南时报

  17日23时前后可能有一次“爆发”,今年难见“星如雨下”壮观景象

  本报讯 (通讯员 马伟宏 记者 黄勇) 著名的狮子座流星雨今天起到本月21日,将再度光临地球。江苏省天文学会专家昨日介绍说,本次流星雨在17日23时前后将可能有一次“爆发”。不过由于“狮子”正处于衰退期,届时市民将无法目睹到“星如雨下”的壮观天象。铁杆“星迷”则可以考虑留守床铺,进行观赏。

  狮子座流星雨,历史上曾有多次精彩表现,因其美丽、壮观的景象被天文学家形象地称为“天火秀”。当狮子座流星雨的母体彗星———坦普尔-塔特尔彗星飞临近日点时,由于太阳光的照射,使得彗星母体上冰物质升华,迸射出无数彗星尘粒或碎片。在坦普尔-塔特尔彗星回归时,这些尘粒与地球大气层发生摩擦、燃烧,形成人们常见的狮子座流星雨。

  省天文学会的专家介绍说,从公元902年人类首次发现

狮子座流星雨以来,坦普尔-塔特尔彗星已飞临太阳34次。由于坦普尔-塔特尔彗星每隔33.5年回归一次,期间会出现持续几年的狮子座流星雨高潮。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的新一轮狮子座流星雨高潮中,自1998年开始不断增强,到2001年达到顶峰。其中1999和2001年均出现了每小时3000颗以上的流星暴雨。尤其是2001年11月19日凌晨,我国公众更是百年来首次目睹了每小时10000颗流星“暴雨”的壮观景象,令人难以忘怀。不过近年来,狮子座流星雨已处于衰退期,今年预计每小时天顶流量仅为10至15颗流星左右,而且17日晚极盛期是满月后第一天,明亮的圆月也将不利于对流星雨的观测。

  专家提醒,铁杆“星迷”可在14日至21日太阳落山1小时后至凌晨,选择视野开阔、灯光暗淡的郊外观测。如果观测到什么特殊的景象,还可以将规范的观测报告用英文书写直接发邮件给国际流星组织,其电子邮件的地址是:visual@imo.net。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