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广州中学生发现小行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3: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科技时代_广州中学生发现小行星(图)
广州中学生发现小行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李建基)从浩如烟海的天体中甄别出一颗“微不足道”的小行星,并通过周密计算测出其轨道,获得国际小行星中心确认的临时编号,拥有这样一双“火眼金睛”的竟是一名中学生!今年10月11日,广州市第七中高三学生叶泉志(见上图)发现了一颗NEAT小行星。这使叶泉志成为第一个发现NEAT小行星的中国人。

  据了解,NEAT小行星属于亮度比较低的天体,因此发现难度颇大。广东天文学会专家
介绍说,美国某机构进行了一项“近地小行星追踪计划”,把1996年至2004年拍摄的67000张天体照片放在互联网上供天文爱好者寻觅。发现者首先要在其中甄别出自己认为是以往没有被发现过的、新的NEAT小行星,然后要独立计算小行星轨道,并至少找到三个晚上小行星的踪迹,才有可能获得临时编号。

  叶泉志今年10月1日在照片中发现并确认了小行星后,10月8日上报到国际小行星中心,10月11日得到其临时编号为2001TF256。据介绍,这颗NEAT小行星,是位于

火星和木星之间轨道运行的主带I型小行星,直径600米左右。NEAT是Near-EarthAsteroidTracking的缩写,中文为“近地天体追踪计划”。

  这颗NEAT小行星并不是叶泉志唯一的“猎物”。今年9月23日和10月24日,叶泉志先后发现两颗SOHO彗星(掠日彗星),成为我国第十位发现SOHO彗星的天文爱好者。而在8月30日,叶泉志还发现了一颗FMO小行星(快速移动天体,又称近地飞掠小行星)。据了解,至今在两个月时间内发现上述三种天体的人,在国内也是独一无二。

  专家告诉记者,上述三种天体都是在国外天文台提供的照片中发现的,通常只有发现权,而没有命名权。上述三种天体在太阳系里属于小天体,它们的运行轨道可能会受到大行星的摄动而改变,有可能与地球在很近的距离内“擦肩而过”,因此,提前发现这些小天体的诡秘行踪,有助于人们提早做好防范。

  叶泉志从5岁起就爱好天文。至今,他观察星空的时间累计已达1400多个小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