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全球变暖使传染病更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2:27 东方网-文汇报

  候鸟不迁 动物不冬眠 “旧病”重现

  -记者张咏晴 报道

  本报讯 因为北京的冬季变得越来越暖和,城郊的野鸭今年迟迟没有动身南飞。表面看来,这是一幅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美丽景象,然而以色列农业部KIMRON兽医研究所金墨
生(音译)教授对此却忧心忡忡:他担心候鸟迁徙规律的改变,会对包括禽流感在内的传染病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在昨天举行的“气候变化对新生疾病的影响”国际论坛上,多位科学家发出警告: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病原体和病媒(如昆虫、鸟类)的时空分布发生变化,这将助长新型人畜感染疾病的发生、扩散,并可能使一些“旧病复发”的病毒卷土重来。

  “科学家已经证实,在过去三十年间,欧洲有20多种候鸟因为气候原因改变了迁徙时间,亚洲也有同样的现象发生。”金墨生说,众所周知,候鸟是

禽流感
病毒
的主要病媒,“因此检测、分析这种改变,成为摆在科学家面前的一项急迫任务。”

  我国动物专家则透露,在许多地区,果子狸结束了每年1-2个月的冬眠习惯,变得更加活跃——而它正是SARS病毒的重要宿主。从全球范围看,由于气候变暖,蚊蝇等昆虫也不断向北扩大自己的领地,这导致一些原本只在热带和亚热带出现的传染病“步步北上”。

  这位科学家表示,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特别需要深入探讨气候、野生动物与人类健康之间的关系。“尤其对禽流感这样的疾病来说,光审视其医学机制还不够,还需要把研究目光扩展到整个生态环境,同时需要更多学科的专家共同参与。”

  会议主办方、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杜文圣(音译)所长也表示,气候变化造成的新生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和传播的原因极其复杂,应从多方面来提高对动物病毒引发传染性疾病的控制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